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公租房8月1日起可申请 非京籍人士尚无资格

2009年07月30日13: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公共租赁房8月1日起可申请

  在其试行阶段主要面向取得廉租、经适、限价房申请资格

  但尚轮候人群需有北京市户口

  本报讯(记者陈斯)继限价房、经适房、廉租房后,本市再推出一个全新的政策房种类“公共租赁住房”(简称:公租房)。

8月1日起,符合条件的市民可以向户籍所在街道申请租住。

  今天上午,市住建委宣称,《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试行)》将于2009年8月1日实施。《办法》对公租房的供应对象、房源筹集、配租管理及租赁管理等内容作了全面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有消息称公租房将首次面向部分非京籍人士,但从今天公布的新政来看,其试行阶段,其主要面向对象是取得限价房、经适房等政策性住房申请资格但尚在轮候的人群,即仍需拥有北京市户口。

  市住保办政策计划处处长崔少飞表示,将根据试行情况完善细则和办法,逐步将其他住房困难人群纳入进来。

  市住建委介绍,随着廉租房、经适房、限价房政策的实施,本市大多数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得到了解决,但仍有部分中低收入家庭既不符合廉租房条件,又无力购买经适房或限价房。

  为了完善本市分层次住房供应体系,多渠道满足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需求,市住建委、发展改革委、财政局、国土资源局、规划委、地税局、国资委、人行营业管理部、银监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10家单位联合制定了该管理办法,将于2009年8月1日实施。

  新闻关注

  政府对公租房的实施重点提供以下政策支持:

  一是政府所属机构或批准机构新建公租房的土地可采取租赁方式供应,按年缴纳土地租金;

  二是对于符合国家税收有关规定的可享受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

  三是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支持公租房的建设和出租工作,可采取银行贷款、信托、发行债券以及公积金贷款等多种方式和渠道筹集资金。

  对话·市住建委新闻发言人徐志军

  三类家庭可优先配租如违规将被收回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什么是公租房?

  徐志军(以下简称徐):公租房是指政府提供政策支持,限定户型面积、供应对象和租金水平,面向本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等群体出租的住房。

  依照《办法》,公租房的供应对象是本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具体包括已通过廉租房、经适房、限价房资格审核尚在轮候的家庭以及其他住房困难家庭。

  FW:公租房的房源来自哪里?户型怎样?

  徐:公租房房源由政府所属机构或政府批准的机构负责通过建设、收购等多种渠道筹集。

  按照北京市住房建设计划,今年将收购建设50万平方米的公共租赁住房,主要布局在大型公交枢纽等交通便利区域,以一、两居小户型为主。

  FW:如何申请公租房?

  徐:取得廉租房、经适房、限价房资格的家庭无须再次申请,只要到户籍所在地街道住房保障管理部门登记即可进入公租房轮候范围。

  公租房实行公开的轮候配租制度。其中符合廉租、经适、限价“三房”申请条件及家庭中有60岁(含)以上老人、患大病人员、残疾人员、复转军人、优抚对象或属重点工程拆迁的可优先配租。

  承租公租房的家庭,不能同时享受廉租住房、经适房或限价房等其他政策性保障住房。

  FW:公租房可长期租住吗?

  徐:租赁期限最长为5年,需要续租的须提前三个月提出申请并经重新审核。实行严格的监管制度,禁止转租、转借或用于非居住用途。

  合同解除或到期暂时不能腾退住房的,承租家庭要按照同类地段类似房屋市场租金缴纳租金。

  有欺诈性行为的要记入个人诚信档案,并且5年内不能申请政策性住房。

  FW:承租家庭出现何种违规情况会收回住房?

  徐:承租家庭有下列行为,住房将被收回:将承租住房转借、转租;擅自改变承租住房居住用途的。

  连续6个月以上未在承租住房内居住的;连续3个月以上未按期交纳租金的;获得其他形式政策性住房保障的;其他违反租赁合同行为。

  ■新闻背景·速读其他政策房

  限价房:供应对象为本市中等收入住房困难的城镇居民家庭、征地拆迁过程中涉及的农民家庭及市政府规定的其他家庭。

  申请人须具有本市户口;城八区申请家庭人均住房面积不超15平方米,家庭年收入不超11.6万元,家庭总资产不超76万元。

  经适房:政府限定销售价格等,向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出售。

  申请人须取得本市城镇户籍时间满3年,申请家庭人均住房面积为10平方米,家庭年收入不超过6万元,家庭资产不超48万元。

  廉租房:政府以租金补贴或实物配租的方式,向符合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住房困难的家庭提供住房。

  申请人必须具有本市城镇户籍;申请家庭人均住房面积为7.5平方米,家庭人均月收入不超580元,家庭资产不超过40万元。

  本市已推出的部分公共租赁房地块北苑南区项目

  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

  周边轨道交通:地铁5号线及13号线

  周边市场租金行情:一、两居在1800到2500元之间。

  西二旗地块

  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

  周边轨道交通:13号线

  周边市场租金行情:一、两居在1900元到3200元之间。

  文/记者陈斯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