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云南小山村现网货教师(组图)

2009年07月30日13: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手机中国网


  近日,在明星何琢言的博客上,一则博文引起了网友们的广泛关注,并迅速在网络上阵热议。事情起源于一包粉丝送给何琢言的家乡山核桃。根据这名粉丝留下的资料,经网络查找,何琢言发现这名网友的家乡——位于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的三岔河镇相当贫穷,网上搜到的镇上中学破烂不堪的校舍,衣不裹体的照片让何琢言震惊不已,然而更让何琢言惊讶的是,这座学校居然还有一家淘宝店。通过和店主交谈,何琢言得知,店主名叫李言,是一名在三岔河中学支教了17年的老师。

为了能帮助更多学生上学,解决村民的困难,她将村民自家产的一些食品和手工艺品放到网上出售,再将所得资金反馈给村民和学生。

  很快,在何琢言的号召下,许多网友开始关注此事,李言的淘宝店“李言小店”的人气也随之迅速上涨。许多人在了解了李言的行为后被深深感动,一场因淘宝网店引来的爱心捐助在网友中也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网友“老铁”说:“如果没有他们,我想我永远不道在云南那个风景如画的地方,还生活着这样一群人,更不会知道那里居然还会有让我惊诧的故事。”

  从李言的淘宝店铺中,记者看到,其出售的商品主要是一些云南的特产,如茶叶、药材,还有一些农家自产的农副食品,如山核桃等,还有一些村民自家纳的鞋底。对于有的网民质疑其商品价格太贵,是否真为村中产品,李言无奈地对记者说:“有包装的就是当地加工厂的东西,没有包装的就是老百姓自己家里的东西。价格高也是没有办法,这还是因为运输太困难,每次都得搭上运费。快递公司只能到临沧市,从三岔河镇到县城再到临沧市的运费,我们都得自己掏。”

  通过QQ,我们走进了李言的空间。李言的QQ名是“桃李无言”,之所以取这个名字,李言告诉我们,这是取自她最喜欢的一首诗句“桃李无言,下自成蹊”:“我只想在平凡的生活里默默无闻地日行一善,认认真真教好学生,让满园桃李斗艳芬芳。”

  记者看到,在李言的空间里,几乎没什花哨的东西。在为数不多的几篇日志中,李言用大段大段的篇幅介绍了需要受资助的学生情况,学校的情况以及因为淘宝网店而结识的各路网友的捐赠情况。相册里则是她的学生,学生低矮破败的家、热心人的捐赠场面以及她在淘宝店铺中出售的商品。

  在最近一篇更新的日志中,记者看到了李言同网友一同前往三岔河水田完小了解校舍重建教学楼的情况。照片中破烂不堪的校舍、腐朽的房梁、简陋的宿舍让记者看着心酸之余也不免为那里的孩子们揪心,而从文章后的留言我们也看到,许多因为淘宝店铺而直到李言及三岔口村的许多热心网友,已经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对学生进行了捐助。

  在一篇李言关于自己的介绍中,有一段话让记者记忆很深,他这样写道:“我不伟大,我很平凡。如果我是一片海,那么每一个给过我帮助的人就是一滴水,因为只有每一滴水的支持、鼓励、汇入,在物质上,在精神上一如既往的理解和付出,我这一片海才能够波澜壮阔。因为有你们,才有我。感谢所有五湖四海的兄弟姐妹,感谢你们的爱心和努力。”

  我们常常因为感动于一些大事中,忽略身边许多微不足道的小事。而李言却默默地用自己11年的青春换取了更多学生的未来,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创造了最大的奇迹。扪心自问,我们之中有几个人能像她这样11年如一日,像爱护自己孩子一样爱护学生,帮助自己家人一样帮助这些村民?11年,不是11分钟,这绝不是作秀,也绝不会有这样的作秀。

  一个人的力量始终是渺小的,一个人的肩膀也终究承担不起太多的责任。当看着这些孩子坐在摇摇欲坠的教室中,为了生存过早的放弃童年的乐趣承担起家庭的重任时,我们还能袖手旁观、无动于衷吗?

  我们做不了李言,但我们可以用更多的方式帮助他们。上“李言小屋”买村民的货品、捐助衣服、资助学生上学,捐款建校舍,只要我们想做,就一定可以做到!

  爱心需要延续,慈善需要传递。她没能感动CCTV,但她注定感动中国!

  

(责任编辑:肖厚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