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河北晋州折断电视塔确为豆腐渣工程 成旅游新景

2009年07月30日14: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群众在塔前围观。
群众在塔前围观。

钢塔折断现场。记者 张海强 摄
钢塔折断现场。记者 张海强 摄

  【核心提示】

  7月23日的一场狂风,让河北晋州一座尚未交付使用的电视塔轰然折断。此事经本报连续报道后,引起国内众多媒体关注,上万网民更是对此展开热议。昨日,晋州市政府就事故原因向媒体公布了一份调查结果。结果显示,该项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偷工减料情况严重,加上施工质量较差,导致电视塔在今年4月份的那场大风中“受伤”,并最终在7月的这场9级大风中折断。

  □本报记者 尚燕华 谢鑫名

  【事故原因】

  工程存在严重质量隐患

  7月23日19时,河北晋州一座尚未交付使用的电视塔在一场暴风雨中轰然折断。

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立即成立调查组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昨日下午,晋州市政府以文字形式向媒体公布了“晋州市未交付使用电视塔事故”调查进展情况(以下简称:媒体通告),初步认定该电视塔存在严重的工程质量隐患。

  【事故现场】

  工地已封存,现场引来游人

  昨日上午,当地一居民告诉记者,折断的电视塔基本保持断后原样,矗立在电视塔公园内,部分扭曲的钢架已经出现锈迹。在塔身周围数十米的醒目位置,设置着让人们远离的警示牌。

  看守工地的一位工人称,目前工地已全面停工,工地里的所有建筑施工材料均进行了现场封存,经常有调查人员到工地调查。对于前来看塔的游人,他们都一一进行劝离。

  据调查组的一位负责人说,在调查工作没有彻底结束前,工地将会一直处于停工状态。

  【调查结果】

  首次调查 9项数据逾半数未达标

  媒体通告上显示:在事故发生前(经了解,应是指4月20日第一次事故发生后),晋州市广播电视局已委托河北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对该项目进行了全面检测,并于2009年7月12日出具了检测鉴定报告。报告上称,在针对该塔的9项数据检测中,超过半数以上未达标,由此确认该塔存在严重的工程质量问题。

  经记者了解,9项检测数据包括基础混凝土强度、钢材强度,缺陷、损伤与变形普查,螺旋检测、几何尺寸等9个实测数据。该检测报告证实,该电视发射塔项目偷工减料的情况尤为突出。

  二次调查 确认工程为“豆腐渣”

  7月23日,电视塔在暴风雨中折断后,晋州市新成立的事故调查组立即展开进一步的调查。根据河北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7月24日,事故调查组又委托河北省建筑科学院进行了原因分析。经该学院技术人员现场勘察和数据分析,认为该电视发射塔的最终折断分内因和外因。对事故原因认定如下:

  内因:施工质量较差

  认定内容显示:该电视发射塔生产安装的施工质量较差,焊缝及螺栓的连接质量不满足规范要求,致使塔体结构构件在外力作用下受力不均,致使局部应力(挡风面积)过大,属内因。

  外因:九级风摧毁“受伤豆腐塔”

  在今年4月20日的大风天气之后,该塔塔体受力角钢在标高56米处及101米处,已经出现屈曲变形现象;7月23日18时56分出现大风天气,瞬时风速高达22.0米/秒,风力9级,致使已经屈曲变形部位的变形进一步加大,最终导致塔体在该部位折断,属外因。

  【记者追问】

  缘何“亡羊才补牢”

  一位从事多年工程监理工作的监理人员说,一个建设项目施工开始后,监理人员会进驻工地,对于乙方施工中使用的建筑材料是否符合标准等方面进行监管。若发现施工人员有违规施工或偷工减料的情况,监理人员应及时通知甲方,并可叫停施工接受调查。

  缘何晋州新电视塔建成并发生事故后,才采取了相关措施?记者与晋州市广播电视局的副局长史志峰(签署“新电视塔合同书”的委托代理人)取得了联系。

  史志峰说,最初建塔时,他没有负责施工工地的相关工作。今年4月20日,新电视塔因刮风造成塔顶部错位2.3米后,他们立即委托河北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对该项目进行全面检测。检测结果出来后,他们向上级部门进行了汇报。然而,就在上级部门制订解决措施时,新电视塔在暴风雨中折断了。

  【最新进展】

  责任追究调查仍在进行中

  媒体通告上称,目前,事故调查组的下一步重点工作为:严格责任追究。从该塔的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质量监理等各环节进行原因分析,进一步加快事故责任认定,严查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拉网检查所有在建工程

  晋州市针对此次事故教训,对全市所有在建工程进行拉网式大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立即整改,对设计结构安全存在重大隐患的立即叫停。

  同时,整顿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对工程设计、施工、监理和质量检测、验收等各环节,建立无缝隙责任监管体系;积极推进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逐步建立一套科学规范、系统完整的工程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榻楼”成旅游“新风景线”:“楼脆脆”追踪:“榻楼游”走俏旅游市场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