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陕西洋县黑矿主非法盗矿屡禁不止 毁地近百亩

2009年07月30日15: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汉中7月30日消息 一些个体老板未经任何部门审批,多年来擅自在陕西洋县关帝乡安丰村附近雇人开采露天石英石,造成当地大量稻田塌陷、林地被毁。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非法盗采屡禁不止?

  记者日前在洋县关帝乡安丰村的红头梁等处看到,长势很好的松树林突然间就被“破肚开膛”,林木不见了,只剩下深坑;不远处的另外一个开采点挖出的废石渣把村民的稻田也淹没了不少。


  翻过一个山头后,放眼望下去,附近的山林里和山路旁堆有大量石英石,在一个叫段家凹的山沟里,正在开采石英石的工人看见记者拍照,迅速丢掉工具跑进树林躲了起来,开采点上大型挖掘机的车轮印清晰可辨,多处稻田由于受到从下向上的挖掘而塌陷。据当地村民介绍,段家凹、红头梁等地被毁稻田约有20亩,林地大约在50亩左右,共涉及该村40多户村民。

  安丰村村民告诉记者,附近的石英石采矿点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就一直在采挖。拉运矿石的卡车不仅砸坏了村里的道路桥梁,矿里的人还任意砍伐山上的林木。一位姓杜的村民说,从2000年前后,村民们就多次向乡政府举报。但乡上领导答复说“管不了这事!”随后,村民们又向县土地局等部门反映,仍然没有结果。2008年初,在村民们多次反映之后,县、乡才联合多部门进行了矿产资源整顿,还召开了公判大会,以“破坏田地罪”批捕了外乡的2名村民,之后就没有人来安丰村挖石英石了。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又有人开始采挖,弄得村民田地到处千疮百孔。

  安丰村很多村民认为这些矿老板能长期非法开采而取缔不了,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一些乡、村干部和矿老板有着直接利益纠葛,每当县上组织打击活动或者上级有人检查,矿老板就停工。村民介绍说,本村一名村民小组的组长,在去年整顿前,就已经开采了十几年矿。后来把矿转让给自己的亲戚。据乡政府一干部透露,就在7月21日一次检查中,当这名组长知道乡政府调查自己,就把干部们都约到县城的酒店喝酒吃饭去了。28日下午,当记者向关帝乡党委书记贾秋雁反馈村民举报乡村干部接受矿老板吃请并有利益牵扯时,贾书记说:“这种情况我不否认。”

  对于非法矿点为什么能长期存在这个问题,关帝乡副乡长牛卫华说:“非法开采的情况乡政府也知道,各村普遍存在,20个开采点属于20个矿老板,其中只有3个是戚氏镇的,其余的都是本乡的村民,开矿用的炸药、雷管不知道从哪里弄来的。”据安丰村村民讲,先后有23名村民因为不同理由被矿老板的人打伤。

  据关帝乡党委书记贾秋雁介绍,安丰村的石英石资源比较丰富,加上价格也比较好,受利益的驱动,个别矿老板就顶风开采。乡上多次张贴禁采通告,但作用不大。一些乡干部也曾受到恐吓。洋县国土局关帝乡土管所负责人许言兵说:“按照国家规定,这些矿点都应关闭、取缔。”而对于取缔不了的原因,许言兵则认为是安丰村偏远、山高,多部门执法不力造成。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xwxs@cnr.cn,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