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西藏林芝米林农场凭借现代管理重现生机

2009年07月30日15: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7月30日电(记者罗布次仁、林如萱)眼下在西藏林芝米林农场,油桃、水蜜桃、布朗李、西瓜、圣女果等水果被源源不断地运往当地和拉萨市场;苹果和葡萄等其他品种也都已挂果,等待着金秋的丰收。

  建于1960年的米林农场是西藏现有的4个国有农场之一,位于雅鲁藏布江与尼洋河交汇处,是西藏少有的出产优质水果的地方,目前拥有耕地、果园和牧地面积共9800亩。


  十几年前,米林农场以农牧业生产为主,主要种植小麦、青稞和苹果,农场职工每月仅能领到100元左右的生活费。如今,得益于援藏资金和现代经营管理理念的引入,这里相继建成了现代农业示范园、高优农业示范园、生态果园、综合养殖场、大峡谷酒厂、苹果干加工厂、农业技术培训基地等,基本发展成为集农、工、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企业。

  2008年,米林农场实现工农业总产值1220.69万元,同比增长9%;职工人均收入12873元,同比增长7%。

  农场场长严志名介绍,农场发展的主要经验在于充分地挖掘了农场的区位和资源、规模优势,在加大资金和技术双扶持的同时,尤其注重管理创新。

  2008年,总投资340万元、总面积100亩的高优农业示范园区建成并投入生产。示范园区内已建成温室大棚2万多平方米,集果苗繁育供应、技术培训、水果和蔬菜生产为一体,对米林农场的著名水果品牌“嘎玛”的产业带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大力发展二级企业是米林农场重焕生机的重要一环。两年来,米林农场投资75万元对濒临破产的大峡谷酒厂进行了技术改革和市场研发,使其产品从原来单一的青稞白酒发展到灵芝酒、松茸酒、果酒等一系列保健酒,且生产规模不断扩大。

  由农场的对口援建单位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投资85万元兴建的苹果干加工厂于2008年10月投产后,已为职工增加现金收入70万元。另外,2006年引进的综合养殖场目前已经发展成为林芝地区最大的商品鸡和禽蛋供应基地,2008年出栏肉鸡20万羽,产蛋180余吨,产值超过1000万元。

  据农场场长严志名介绍,米林农场下一步将以创建林芝“嘎玛”水果产业带为发展主线,加大引种驯化基地、苗木繁育基地、科技培训基地、果品营销中心和果业龙头企业的建设力度,力争使米林农场发展成为具有较强经济实力和竞争力的大型综合农垦企业。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