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从拒绝求婚到牵手一生 卓琳陪小平度过沉浮岁月

2009年07月30日16: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在北京景山后街的一条胡同里,有一个两进的普通院子,院内种满了花、草、树,郁郁葱葱。

这就是邓小平生前的生活世界,全家1977年搬到这里。

  卓琳比邓小平小12岁,两人都属龙。院子里有两棵靠得很近的油松,一棵高大挺拔,一棵婀娜多姿,枝条互相拥抱着,并肩矗立,孩子们称这两棵树为“双龙树”。

  卓琳与邓小平是一对性格迥异的夫妇,但他们心底深处有很多内在的东西是相通而融和的,两人默契地应对一切来自外界变幻的风云。在困难时期,家庭的温暖,无疑有助于邓小平从容应对接踵而至的政治风波。风雨飘摇与境遇沉浮中,不变的是与他相伴永远的妻子的深情。

  青年

  出生 “火腿大王”之家

  卓琳出生在一个富甲乡里的工商名绅家庭里,在七个孩子中排行老小,原名浦琼英。卓琳的父亲是云南有名的 “火腿大王”,曾是追随孙中山革命的北伐军少将。 1931年,卓琳被挑选为云南省体育代表团少年选手成员参加在北平举办的全国运动会。当从云南出发刚刚到达香港时, “九一八”事变爆发了。国难当头,运动会自然开不成了,云南队只好撤返。想不到才走到香港就要返回,卓琳心有不甘,征求家人同意后,她经上海辗转北平,在一个补习班学习数月。次年,考入北平女子一中。

  1936年,卓琳怀抱实业报国、科学报国的理想,以优异成绩考上北京大学物理系。在北大,她积极参加了学校抗日民族解放先锋队。不久,“七七”卢沟桥事变爆发。乔装成百姓模样的卓琳,终于躲过日本军队的搜查逃出北平。转船倒车,折腾数番才到达革命圣地延安,并考上了延安陕北公学。次年年初,她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矢志不渝的革命者,并因工作需要而改现名。

  曾经拒绝邓小平的求婚

  1939年秋,邓小平与卓琳相识在延安。卓琳说: “他 (邓小平)是从前方回来的,和邓发住在一个窑洞里头。我是在公安部工作,他们经常到公安部来玩,因为公安部女同志多。有时候也叫我们到他们那里玩,他大概在那个时候就对我有意了,就找跟我一块儿到延安的女朋友,让她来跟我谈,说他想跟我结婚,问我同不同意。谈了两次,我说我年纪还轻,不想那么早结婚,我拒绝了。”邓小平当时是八路军129师政委,卓琳是一个年轻女生。对这位从前方来的长征干部,卓琳缺乏了解。

  后来,邓小平两次主动找上门来。卓琳说: “他找我谈了两次。第一次谈一谈他的情况,第二次谈谈他的希望。我听听,觉得这个人还可以,他是有点知识,是知识分子。第二个呢,我说反正都得结婚,早晚得结婚,我那时候已经23岁了,我说,算了吧,就凑合吧。”

  就这样,从相识到决定结婚,在很短的时间内,邓小平就和卓琳走到了一起。在延安杨家岭毛主席住的窑洞前,毛泽东、刘少奇、张闻天等中央领导为邓小平和卓琳举办了婚礼。几天后,卓琳便随丈夫离开延安奔赴太行山前线。

  “砍我的头也要跟着你去”

  邓朴方曾在接受访谈时说: “那时妈妈随爸爸到太行山,第一次见到彭德怀。彭德怀说: ‘哎呀,邓小平你真是会找老婆呀,找的跟兄妹一样。’爸爸个子也不很高,妈妈比他稍微矮一点儿,脸都是圆圆的。”

  卓琳回忆,太行山上八路军总部,朱德是总司令,彭德怀是副司令。当时总部有个妇女部,她在妇女部工作。那时邓小平从前线到总部来开会两人才能见一面。 “我说夫妻俩老这样也不行,就让他给我写信,他说: ‘写什么呢?’我说: ‘就把你每天干了什么写一写。’他说: ‘那好,那我让秘书给我打个底稿,印十几份,每个月给你寄一份。’我一听,哎呀,那就算了。后来我和他说:‘写信你也不写,我们还是在一块儿共同生活,共同理解吧。’他想了想说: ‘行’。所以,我就和他到了129师,住在一块儿了。慢慢地就互相理解了。”

  从太行山到大别山,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邓小平率领部队每解放一个地方,卓琳随后就带着孩子们也赶到那里。 “进军西南时,他下命令不准任何人带家属。我不干,不能把我们 ‘丢’了不管,是共产党员的我一定要跟着你去,你砍我的头也要跟着你去。他没办法了,只好向我 ‘投降’,带着家属。”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