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新药创制产学研联盟正式启动

2009年07月30日16: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千龙网

  北京新药创制产学研联盟正式启动

  千龙网讯 近日,北京新药创制产学研联盟正式启动并举行签约仪式。北京市委副秘书长李福祥,北京市政协副主席马大龙,卫生部科教司副司长何维,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主任王宏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沈岩院士,市科委主任闫傲霜、党组书记杨伟光,市经信委副主任李洪,市商务委副主任程玉华、市卫生局副局长赵春惠,市药监局副局长王志勉,市财政局副局长吴素芳,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付晓辉,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李保卫,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副主任赵昕昕以及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林建华、副校长岳素兰,军事医学科学院副院长陈学如、科技部部长徐天昊,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副所长王军志,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范吉平,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庆国,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王松灵,北京大学医学部张礼和院士,军事医学科学院沈倍奋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于德泉院士,北京医药行业协会会长冯国安等领导及嘉宾出席了仪式。

  北京新药创制产学研联盟在北京市科委的推动下,由北京大学(包括医学部、化学院、生命科学院等)与北京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扬子江药业集团北京海燕药业有限公司、京卫医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北大未名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北大维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世桥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方正医药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红惠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大兴生物医药基地、北京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产业促进中心、中国生物技术创新服务联盟(ABO)、北京医药行业协会、北京中关村生物工程和新医药企业协会16家机构共同发起成立,旨在有效释放北京院所科技资源效能,真正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加快科技成果在京的转化和落地,提升北京生物医药产业水平,为北京生物医药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积蓄力量。

  据悉,随着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的实施启动,北京凭借优厚的科研实力,多家院所承接了大量专项任务。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在成果转化期(即从临床前研究到二期临床研究)的投入不足已经制约了北京对上游成果的控制,致使许多优秀科研成果外流;在市场导入期,政策引导力度不足,致使北京的标志性市场优势没有体现,京药市场占有率普遍不高。

  为改变这一困境,加快快转化集中在院所的大量优秀科研成果,北京新药创制产学研联盟采用院所和企业共建的模式,完善了产学研对接的上下游体系,重点开展新药中试平台建设、临床研究指导中心建设、品种研发与转化建设以及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四方面工作:

  其一、"抓整合",促进北京中试资源整合。

  支持以合作开发、组合分包等方式,开展创新品种中试研究,共建新药中试平台,提高成果转化效率;支持平台为北京大学新药品种研发提供中试服务;支持新药中试平台向企业开放,为企业提供全面的中试服务。

  其二、"提标准",提升北京临床研究标准。

  支持联盟与国际上新药开发、临床研究、数据管理等机构开展广泛的合作,通过参与国际项目、引进高端人才,实现数据管理的规范化,提升临床研究标准与国际接轨。

  其三、"促转化",提高北京创新品种转化效率。

  支持联盟成员与北京大学建立联合实验室,合作开发创新产品;支持北京企业早期介入创新品种的研究开发,扩大北京在创新成果转让方面的权益。

  今后,北京新药创制产学研联盟将采取开放的机制,不断吸纳更多院所和企业进入,共同参与创新品种研究和联盟建设。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