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卓琳身边工作人员:卓老是我见过的最好的老人

2009年07月30日20: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 7月30日,在卓琳逝世的第二天中午,记者拨通了曾在邓小平和卓琳身边工作过多年的邓型筠老人的电话。“听到首长去世的消息,心情非常沉痛,这么好的老人!”邓型筠拿起电话就哽咽了。 从1954年就开始,邓型筠就在小平和卓琳身边工作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几十年间,除了文革中小平和卓琳到江西的时间外,几乎从未离开过他们。

在毛毛和邓林所著《我的父亲邓小平》里就有提到,1973年从江西回来,邓小平恢复国务院副总理的工作之后不久就把老公务员邓型筠从陕西宝鸡给调了回来,可见邓型筠与小平卓琳一家的感情是非常深厚的。

  我见过最好的老人

  今年已经古稀之年的邓型筠身体也不太好了,不方便在电话里说太多的话。之后的采访都是其丈夫杨天荣代为回答。杨老说到对卓老的印象时说,“卓老是我们见过的最好的老人,非常善良,对子女、亲友、工作人员都是非常好的。每次有亲戚朋友到家里,她都热情接待。”

  桌上一粒米饭也要孩子捡起来吃掉

  邓型筠一直帮助小平卓琳照顾孩子,夫妇俩对孩子的教导既严格有宽松。杨老经常听老伴儿讲,邓家吃饭,孩子们每次都要把碗里的饭吃得干净,不允许有剩,哪怕有一粒米掉在饭桌上都要求捡起来吃掉。“这种勤俭的作风,寻常百姓家都难做到,但是邓家的家教就是如此之严。”“不过我从来没看到过小平和卓琳打骂孩子,对待孩子总是和蔼有加,给他们宽松的成长空间,不束缚孩子的天性。”

  对待工作人员如同自己亲人

  杨天荣记得很清楚,当年与邓型筠认识以后,卓琳有一次专门找到杨天荣说,邓型筠就像自己的孩子,家里孩子们有什么她就有什么,希望他好好待她。杨天荣说,妻子在邓家工作的日子,从来没有听到过抱怨,只要按照要求工作,是不会受到批评的。

  在家宣传国家政策教育工作人员

  尽管小平卓琳一家对工作人员天都很好,但是也是要求严格。他们经常在家里宣传各种国家政策,比如要讲究计划生育。在国家还没有实施计划生育政策的时候,小平卓琳就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进行宣传了,要求他们少生孩子,生孩子还是一个好。60年代结婚的邓型筠夫妇也是因为首长的教诲,在要了第一个孩子十几年以后才生了第二个。

  不允许身边人代收礼物

  在小平的家乡,关于小平夫妇不收礼的典故被传为佳话。其中就有一段儿与邓型筠夫妇有关。1963年的一天,当时邓型筠回广安老家探亲,广安县委就买了几盒广安烘糕和几瓶广安奎阁大曲,捆成一个小包,请邓型筠转送给邓小平夫妇。邓型筠回到北京后,时任广安县委办公室主任的邓欲治收到信说,“广安县委给首长的礼品已经转到,但是首长批评了我们,叫我们今后不能再接受别人的礼物,问值多少钱?”不久,卓琳就把钱给寄回了县委。(于阳)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