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邓家轶事:孙子们眼中爷爷是没脾气和善好老头

2009年07月30日21: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邓小平,这位昔日在战场上叱咤风云、对国家大事举重若轻的大政治家,也有朴素的人间温情。

  1972年、1974年、1979年和1985年。邓小平的四个孙辈眠眠、萌萌、羊羊、和小弟相继出生。邓小平说:国家有四项基本原则,我们也家有四项基本原则,那就是我的四个孙子。
当然这是玩笑话。对于自己的四个孙子,邓小平是非常喜欢,少了谁,就要问,就要找。

  邓小平的第一个外孙女,邓楠的女儿眠眠出生后,邓小平就说:“我们家里不分内外,都叫孙女,都叫爷爷。”

  1973年3月,邓小平恢复了国务院副总理的工作,尽管工作非常繁忙,但是每天早上一起床,他就要去看孙女,邓榕开玩笑地说:父亲“好像进行什么朝觐仪式似的。”

  卓琳则按一贯的作风,凡是都要用科学方式。说要补钙,就把眠眠放在一个小竹车上,天天推到院子里晒太阳。一个夏天过去,眠眠晒得黑黑的。卓琳还说,为了以后头发好,经剃光头。结果把一个原本挺斯文的小女孩,弄得圆圆的脑袋又光又黑又亮,活像个李逵。

  1974年4月,邓林的儿子萌萌出生了。邓林身体不好,孩子早产,生下来时才三斤四两,连呼吸都不太会。卓琳专门到协和医院,请著名妇产科专家林巧稚,将小孩仔仔细细全面地检查了一遍。林大夫说:“孩子没问题。”卓琳才放了心。按照医院的要求,孩子在医院的婴儿箱里整整放了一个月。卓琳看着小孙子说:“这么个小不丁点的孩子,还没"长熟"就出生了,像个萌芽一样,就叫萌萌吧。”

  一个月后,小萌萌回到家中,邓小平可高兴了。他起得很早,每天早上,在晨光之中,他都要到孙子那里看一看,拉着小手逗一逗。有了两个孙子,邓小平神气极了。他所喜欢的,就是这种儿孙满堂的家庭气氛。他总是说:“的了小孩,家中才有生气。”

  羊羊、小弟出生后,邓小平对四个子女说:“你们都没关系,我都可以离得开,这四个小家伙我离不开。”

  每天办公,办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比如说十点多钟,邓小平感觉有些累了,就去看看孙子。

  孙子们从很小的时候就每天到邓小平的办公室:亲亲爷爷,让爷爷抱一抱。这是他们从小就要做的“工作”,是奶奶给他们安排的工作。

  邓小平散步时,卓琳会指派一个孙子陪着他。散步后,邓小平会陪着孙子再玩一会儿。

  在孙子们的心中,邓小平是个朴素和善的好老头,没什么脾气,可以任意摆布,可以在他的身上爬来爬去。孙子们甚至敢开他的玩笑,和他一起玩耍。和孙们在一起,邓小平也快乐得像个孩子。

  在钓鱼台国宾馆做接待工作特级宴会设计师刘馥敏说:“"邓大人"像普通百姓家里的老人一样疼孙子,我在和"邓大人"及其家人的接触中感觉到,他们一家人在一起的时候总是热热闹闹的。他和夫人的关系非常亲密,相对而言他更严肃一点,话也比较少,夫人卓琳则很开朗,俩人很是互补。"邓大人"酷爱孩子,尤其对孙辈的宠爱几乎到了放任的地步,就像是平民百姓家里疼孙子不知道怎么疼才好的老爷爷。在钓鱼台国宾馆这样森严的地方,许多高级领导人来了也会屏声静气,可孩子们却不管这一套,尤其是那些年,他的孙辈还很小,来这儿觉着什么都新鲜,地方也大,往往撒开了欢儿,像拢不住的小马一样跑来跑去,吵吵嚷嚷,有的孩子甚至把脚上的鞋子甩到半空中。每逢这时,卓琳会提醒孩子们安静点,而"邓大人"从来只是宽厚慈爱地看着他们追跑打闹,连一句重话也没说过。”

  在有些方面,邓小平还是一位很“传统”的老人,带着家人散步的时候,外孙女羊羊很活泼,走路一蹦一跳的。这时,邓小平会说,“应该文静一点,女孩子不要蹦蹦跳跳的。”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