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检察院成立预防职务犯罪宣教团

2009年07月30日22: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7月30日电(记者詹奕嘉)7月30日,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成立由34名资深检察官组成的预防职务犯罪宣教团,宣教团成员将深入广州市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组织、社会团体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教育工作。


  在预防职务犯罪宣教团成立大会上,预防职务犯罪宣教团团长、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兼反贪局局长彭孟柬表示,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是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宣传教育是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基础。今年上半年广州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处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264件268人,检察官们分析发现,腐败产生尽管离不开个人自身因素和外部环境的共同作用,但外部环境作用只是滋生腐败行为的诱因,个人思想蜕变才是产生腐败行为的根本。

  记者从广州市检察院获悉,目前职务犯罪预防的重点集中在金融、教育、建筑、工商、税务、海关、国企等领域。宣教团将通过说理、规劝、示范、警示等方法来提高公职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和法治意识,强化公职人员的自我约束力,使其在循循善诱、潜移默化中逐步养成自觉的防腐倡廉意识,做到自重、自省、自警和自励。

  预防职务犯罪宣教团成员由广州市检察院主要业务部门的资深检察官组成,他们法律功底扎实,具有丰富的检察工作经验。广州市检察院表示,过去传统说教方式的宣讲已经不能满足新形势下法律宣传的需要,宣教团成员将结合个人所经办的典型案例,遵循疏导原则,采取更生动活泼的形式宣教预防职务犯罪。

  据广州市检察院介绍,宣教团将采取的宣教形式包括:在公职人员上岗任职前,开展防腐倡廉、法律法规基础宣传教育;在公职人员履行职务一段时间后,开展廉洁勤政诫勉宣传教育;在公职人员退休前,开展拒腐保廉晚节宣传教育;在工程招投标前,开展预警宣传教育等等。

  宣教团还将针对重点系统和行业、职务犯罪高发、易发的热点领域,根据预防对象的行业性、区域性、阶段性的特点、抓住容易出问题的环节,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开展预防职务犯罪知识讲座、警示教育报告会、运用各种法制宣传资料等,警示广大公职人员廉洁自律、奉公守法。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