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务部官员称机电产品出口年均增速30%难以为继

2009年07月30日23: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30日电(记者朱立毅)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司长张骥30日在北京坦言,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在过去近25年里实现了年均增速30.9%的高增长,“但如此速度是难以为继的”。

  张骥当天在介绍机电产品出口的相关情况时说,机电产品是占我国份额最大的出口商品,今年前6个月,机电产品出口占外贸出口的比重达到58.8%。
事实上,从1985年到2008年,我国机电产品的出口年均增速达到30%,一直处于高增长阶段。

  但是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受到了严重冲击。根据海关统计,今年前6个月,全国机电产品的出口为3066.8亿美元,同比下降21.2%。

  张骥说,机电产品在过去近25年的高速增长主要由两方面力量推动,一是内生的力量,这反映在2000年之前;二是外来的力量,这是国际转移的结果。

  他说,国际产业转移带来了我国机电产品出口的突飞猛进,但也带来了很多不良的后果,包括环境问题、土地问题,同时也有贸易摩擦的问题、外汇顺差问题。今后,内生力量不足以支撑这样高的速度,而转移也不足以支撑这样高的速度。

  张骥认为,国际对机电产品的需求不会再像过去那么大。最近五年,欧美金融扩张带来的需求将回落到正常水平,需求的回落会传递给第三世界和新兴经济体,石油、矿产资源的价格将回落到正常水平,同时,国际产业转移方面也不会继续保持如此迅猛的势头。

  他还表示,今后我国机电产品出口的增长将依靠生产方式升级和生产结构转变。我国52类机电产品出口量已经占世界第一,比重大多在15%-30%,但是我国的机电出口更需要注重质量,目前要依靠转变发展方式为国民福利多做贡献,换来更多的利润。

  张骥同时也表示,我国机电产品出口的比较优势仍然明显,前景广阔,仍然会保持一个比较高的速度。“不会是30%,但是我个人认为肯定高于GDP,高于世界贸易的平均水平,也要高于外贸出口的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