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宽松货币政策疑“明松暗紧” 银监会密集出新规

2009年07月31日00: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央行表态货币政策不变的同时,银监会密集出新规避免资金挪至股市楼市

  新快报讯 (记者 张艺)继前日股市暴跌之后,央行网站当日深夜发公告重申,中国要坚定不移地继续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是央行在6天内第三次做出如此表态。

  不过,数据表明,近期央行开始加大回收流动性的规模,管理层及银行均已开始有意识地控制下半年的信贷规模,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一个在唱红脸一个在唱白脸,宽松货币政策可能趋向‘明松暗紧’。

”也有分析人士称,货币政策在走一明一暗两条线。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保增长的需要;暗,公开市场操作回收流动性又是防通胀的需要。在此之下,7月信贷或降至5000亿元。

  宽松的货币政策言论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很多,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稳固,国际国内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苏宁强调,要坚定不移地继续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巩固经济企稳回升势头。

  苏宁还强调,要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而不是规模控制的方法,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增强可持续性,满足促进经济回升、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需要。要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重大基础设施、企业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节能减排、中小企业等的支持力度。

  趋紧的公开市场操作

  近期,央行频频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控制市场流动性,其中包括重启一年期央票发行、正回购和计划向部分贷款增速过快的银行发行定向央票。同时,正回购利率和央票利率双双突现上涨。本周二,央行发行了150亿元一年期央行票据,参考收益率上升至1.6984%,同时正回购500亿元。昨日,央行再发450亿元三个月期央行票据,参考收益率继续走高至1.2473%。

  以上动作均被市场视为货币政策微调的信号。广州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欧阳铭表示,这是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回收一定的流动性。未来如果持续增量,其影响将会慢慢显现。

  与此同时,银监会也配合默契地推出相应政策。7月17日,银监会要求银行在年内必须将拨备覆盖率提高到150%以上,并强调要特别防范风险。7月27日,银监会发布《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项目融资业务指引》,进一步要求银行注意项目融资风险,严格审核固定资产贷款。

  业内人士称,固定资产贷款、项目融资正是信贷放量增长的主要部分。因此,银监会此举相当于掐住了信贷增长的“水龙头”。

  7月信贷或降至5000亿元

  市场人士认为,上述趋紧的公开市场操作,对下半年信贷投放产生一定的约束。业内专家预测7月份信贷规模或骤降至约为5000亿元。而今年上半年累计新增人民币贷款7.37万亿元,同比多增4.9万亿元。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预计,7月份银行信贷投放将恢复到正常水平,新增贷款约为5000亿元。兴业银行也预计7月份新增信贷将在4000亿-6000亿元。

  有消息称,近日,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相继拟定了全年贷款增量目标,其中,工行计划将2009年新增贷款规模控制在1万亿元左右,建行提出的全年贷款增量目标约为9000亿元。因工行和建行上半年新增贷款分别为约8255亿元和7090亿元,下半年的贷款增长空间明显收窄。

  国信证券认为,下半年整体市场流动性宽松程度将大大低于上半年。一方面是央行对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微调,一方面是在上半年信贷超高增长后,银行体系的资金虽然由于贷款派生的存款而充足,但从超额存款准备金率就可反映出宽裕程度已非年初时所可比。

  六月份金融指标

  类别  当前值       上期值      备注

  信贷  1.53 万亿元  6645亿元    创年内第三高

  储蓄  2万亿元      1.33万亿元  继续大幅增加

  外储 2.13万亿美元 1.95万亿美元 首次突破2万亿美元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