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京族“哈节”成为中国与东盟交流合作桥梁(图)

2009年07月31日00: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30日,农历六月初九,一年一度的京族哈节在广西东兴市隆重举行。哈节,是京族集敬神、祭祖、团聚和娱乐于一体的传统节日,仪式分为迎神、祭神、乡饮和送神四大部分,贯穿始终的哈歌、哈舞将持续七天之久。图为小小“京花”们表演跳竹竿。中新社发袁莺 摄
图为迎神的队伍从哈亭出发。 中新社发 袁莺 摄

  中新社东兴七月三十日电 (记者冯抒敏袁莺)五百年前从越南涂山迁徙到中国的京族,三十日在这个近年来与东盟交流合作日益密切的广西东兴市,与来自中越两国的千余名民众共庆一年一度的“哈节”。

  据介绍,京族是中国五十六个民族中人口较少的民族之一,广西防城港市所辖的东兴市澫尾、巫头、山心三岛,是中国京族唯一聚居地。五百年来,被誉为现今中国最富裕少数民族之一的京族,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亦保留着独具民族特色的“哈节”文化。


  作为与越南一脉相承的中国京族传统“歌节”、“哈节”广获越南民众的鼎力支持。“"哈节"每年分别在越南和中国防城港市举行,我们都会互派代表参加这一年一度的盛会。”今年有幸作为代表到中国参加“哈节”的越南阮姓女士说。她并表示,由于互市边贸,她对东兴已经相当熟悉。

  位于北部湾畔的防城港市和越南唇齿相依,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进一步加快,双边近年来在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日益密切,社会经济进一步发展。二00八年,经东兴口岸出入境人员达四百六十五万人次,出入境货物十四点九万吨,货值达二点四亿美元。

  防城港市官方表示,将借助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京族“哈节”,推进防城港市与与越南乃至整个东盟的交流与合作,努力把防城港打造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的第一城。

  据悉,此前一直由民间举办的“哈节”于去年正式转为官方主办,此届“哈节”期间,广西首座全面展示京族传统民俗的京族博物馆及京族生态博物馆在东兴开馆,此举将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京族民族文化,推动中国与东盟旅游产业的合作发展。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