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发改委副主任称将深入推进价格改革 须统筹兼顾

2009年07月31日01: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申玉彪冯雅)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昨天表示,当前要继续按照市场导向、污染者付费和统筹兼顾、积极稳妥的原则,推进电力、天然气、水等资源性产品价格和排污、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环保收费改革。


  彭森是在为期两天的中国价格论坛上说这番话的。正在北戴河举行的论坛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宏观调控首要任务,就当前宏观经济与价格形势,进一步深化价格改革,扩大内需、调整结构的思路,以及支农惠农的价格政策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彭森表示,当前价格运行总体态势好于预期,未来价格走势有望进一步好转。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经济仍处在保增长的关键阶段,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稳固,国际国内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仍然较多,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的压力日益加大;流动性供应充裕,价格总水平上涨压力逐渐显现。

  彭森同志强调,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一些长期制约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矛盾更加凸显,改革必要性和紧迫性更为突出。当前要继续按照市场导向、污染者付费和统筹兼顾、积极稳妥的原则,推进电力、天然气、水等资源性产品价格和排污、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环保收费改革。同时要完善利益调节等配套措施,保障低收入群体生活水平不因价格改革而降低。推进民生价格监管方式改革,继续加大清费治乱减负工作力度,完善粮食、生猪等主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调控体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垄断行业价格监管,促进形成合理的收入分配机制。抓紧推进医疗价格改革,改进房地产价格和收费监管。改革和完善价格总水平调控体系,进一步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充实和完善储备吞吐、价格调节基金等重要商品价格调控手段;努力争取国际市场大宗商品定价话语权。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卓元教授在深刻分析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我国2009年经济和价格走势的基础上,提出了认真落实中央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战略部署,逐步改变内外需失衡、投资消费失衡、经济高速增长与环境承载力失衡、区域与城乡发展失衡等问题,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措施。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研究员对经济进入新一轮上升期的价格走势进行了全面分析,提出了相应的调控策略建议。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教授对我国经济发展中消费需求不足、消费率偏低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就深化价格改革,扩大居民消费提出了深化行政事业性收费、民生价格改革等政策建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任兴洲研究员指出,资源环境价格改革是价格改革的攻坚战,要把握住当前推进资源价格改革的有利时机,与财税、反垄断、产权制度改革配套推进,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江西财经大学伍世安教授从循环经济的视角研究资源环境价格形成机制,提出了在初始投入、生产、销售环节的价格政策设计思路,促进资源环境价格合理形成。

  南京农业大学经贸学院院长周应恒教授、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沈贵银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常清教授分别从加强我国农产品价格管理,防止市场异常波动及国际市场冲击;国际粮价长期上涨趋势与宏观调控策略;我国大宗农产品市场价格走势及调控政策效应等方面,对完善农产品价格支持政策,促进农业增长、农村发展、农民增收作等方面发表了演讲。

  广东、江苏、湖南、黑龙江、四川、陕西6省价格主管部门围绕会议主题,分别介绍了本省在推进价格改革、支农惠农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并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价格工作提出了政策建议。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