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医改求解“大病救助”方程式

2009年07月31日03: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世玲 北京报道

  晚7点,余明莱(化名)把紫红色药丸放入嘴中,喝了一大口水。这颗药丸价值400多元。

  一天四粒药丸,延续着余明莱的生命。一年半前,查出患有晚期肾癌后,余陷入困顿:不仅是病痛,更是向亲朋好友“借债”的心理压力。

  “2008年5月我去了四川,想在那结束生命。”余说,碰巧遇上了地震,“地震中我活下来了。老天不绝我,为什么自己放弃?”

  返回到北京后,她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大夫口中获知了令人振奋的消息——“索坦”(化学通用名:舒尼替尼),对晚期肾细胞癌具有良好治疗性,而且“免费”。

  “索坦”属于新型口服抗肿瘤多靶点药物,2007年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批准在中国上市。然而,一个月疗程高达3万元的花费,使得工薪阶层患者“望药兴叹”。

  2008年5月,中国癌症基金会启动“索坦患者援助”项目,即由该药制造商捐赠药品,中国癌症基金会免费或部分免费提供给患者。

  肿瘤死亡率在世界范围内已超过其他传染病死亡率。中国肿瘤患者个人负担沉重。新一轮医改大方向是建立覆盖全民的医疗保障制度,但保障“低水平”。对于如何分担重症如癌症巨额医疗费用,未给出解决方案。

  多位参与医改专家指,解决路径是,在新医改中通过设立专项基金及公益投入、减免药企捐赠税收、健全补充医疗保险和商业医疗保险等,形成合力。

  “多活了1年”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生物治疗研究中心主任李进表示,尽管癌症目前不能治愈,但如果能延长生命,像高血压等病症一样,癌症就不可怕了。

  治疗肿瘤技术从传统化疗、放疗到靶向治疗迈出了革命性一步,而从单靶点到多靶点的技术跨越,更是为未来肿瘤治疗提供了科学前景。

  余明莱“拿到”的“索坦”,即属一种新型口服抗肿瘤多靶点药物。北京肿瘤医院一位主任医师说,尽管该药治疗效果好,但不在医保报销范围内。

  “第一个疗程下来肿瘤缩小40%。”余表示,肿瘤缩小50%就稳定下来了。“吃这个药我多活了一年。”

  索坦患者援助项目启动以来,中国癌症基金会已获得价值超过1亿元人民币索坦药物捐赠。已经有了像余明莱这样的274名患者进入了该项目。该项目至今已经覆盖20个省、市、自治区。今年下半年,将覆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41个城市。

  患者首先须符合项目规定的医学标准;其次,根据患者的社会和经济条件来决定可以给予患者部分捐赠还是全部捐赠。

  医保超出“基本”怎么办?

  “发达国家重病个人负担不是太大问题。”医改专家、北大政府管理学院教师顾昕称,费用有医保“兜着”。

  “在英国索坦纳入了报销范围。”李进称,2008年,就该药能否进入英国国民健康保险体系,在该国引起了争议:由于药价高缘故政府考虑不纳入,而患者则强烈要求纳入。

  英国国立卫生与临床研究院(NICE,负责疾病预防和治疗,具有决策权)在2009年5月27日发布,索坦纳入了英国医保报销范围。

  该报告称,在英国每年大约有超过7000人被诊断为肾癌,近3600人死于此病。全球范围内,每年有近21万的新增病例。近25%到35%的病人可能发展为晚期肾癌。之前,患者的平均生存期为10至13个月。

  “提高患者生存期的突破性改变,即服用索坦的患者存活期普遍超过两年。”在解释索坦为何纳入英国医疗保障时,该报告称。

  “目前中国这类药物无法纳入报销范围。”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一位专家表示。

  解决大病医疗负担已成为公众呼声。今年2月,温家宝总理救助白血病患儿使得儿童患重大疾病如何解决。对此,两会期间,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对于白血病等大病医疗,本次医改框架中,将由社保和卫生部门合力探索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居民在基本医保基础上,可自己或由所在单位再投入一些资金补充入医保基金,患病后可得更多补偿。

  上述思路已在地方有所探索。如江苏镇江——公众除了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外,还须参加大病高额医疗费用统筹、自愿参加特殊医疗补充保险、住院医疗补助保险等。

  “上述医保政策,主要是解决个人支付部分,和超出《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目录》时所发生的医药费用。”镇江市财政局社保处副处长吴盛祥表示。

  镇江参加基本医疗保险者,必须参加大病医疗统筹金。在职人员以上年度本人工资总额为基数,按0.5%的比例予以缴纳,退休人员按48元/年缴纳。保障待遇是,参保人员年度内发生医疗费用在基本医疗保险最高限额5万元以上部分,由大病医疗统筹金支付95%,个人支付5%。

  特殊医疗补充保险自愿参加,并由用人单位按职工工资总额和退休人员退休费总额之和2%缴纳保费。

  “目前来看,该制度覆盖的多半是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吴表示,尽管每年只需为员工缴纳640元,但一般企业考虑成本不愿缴纳。

  社会求解方程式

  李进还在考虑,“如何动员及扩大公益组织力量,给予患者支持?”

  “目前直接拿出钱来让患者受益,还做不到。”中国癌症研究基金会史安俐表示,基金会每年募集约1亿。其中个人捐钱很少,主要通过企业捐赠专项基金,如宫颈癌基金。

  而企业捐赠扮演着重要角色,如捐赠药品。

  “国外药企通过捐赠体现社会责任。也有政策激励。”一位医改专家分析,按国外财税制度,药企捐赠给社会慈善组织药品,可以免去50%税收。国内对此免税13%,且是利润的13%。“国内药企没动力进行捐赠。”

  “尽管重要,但慈善基金和企业捐赠是一小部分。”顾昕表示,要建立长效性机制,商业医疗保险需要发展起来。中国专业性健康医疗保险只有4家,包括平安健康、昆仑健康、人保健康、瑞福德健康。其他保险公司虽然也有健康保险业务,但不是主业。

  “规模不大,竞争不足。”顾表示,商业医疗保险保费高,赔付满足了不了参保者预期,原因在于竞争不充分。顾估算,中国健康险利润率高达60%,“说明保费高,理赔少。”

  2006年,健康险赔付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是1.27%(2000年仅为0.28%)。发达国家的商业健康保险赔付支出占该国卫生总费用支出一般是10%—15%。

  顾表示,商业医疗健康保险公司发展非常不充分,主要有政策和专业障碍。尤其是专业障碍,如何保持基金运行,为参保者提供服务,并监督医疗机构。“仅是保险精算不行,还需聘用懂医疗卫生的专业人才。”顾称。

  多位医保专家指,解决大病负担问题是一套相互补充的系统制度,即逐步建立国家医保包括基本医疗保险和补充医疗保险、个人购买医疗商业保险、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救助三方结合的大病救助机制。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