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乌鲁木齐商贸活动渐恢复 市内仍有大量警察巡逻

2009年07月31日04: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乌鲁木齐商贸活动渐恢复

  陈晓晨

  乌鲁木齐火车站广场上,这两天多了一名卖报纸的摊主。她是乌市某中学高三毕业生小杨。

  几天前,她刚刚从报纸上得知了自己已被新疆大学录取。在高兴之余,她还需要做一件事:赚些学费。

于是,她打起了卖报纸的主意。

  “7·5”事件目前已经过去二十多天了。记者看到,乌鲁木齐市面逐渐恢复常态,生意逐渐恢复,不少市民都向CBN记者反映,形势正在好起来,他们白天出门也放心多了。

  记者来到乌鲁木齐南门及附近的昌乐园小区,看到一些商铺正在装修。一位经营生活用品的李老板说,7月5日那天,他们锁住了大门,全体员工躲在商店地下室,因此没有人受伤。

  这家商铺目前仍然营业,打出了“每件物品3元”的招牌。不过,记者看到,虽然是晚上8点多左右的黄金购物时间,商店里的顾客还是比较少。

  位于南门附近的二道桥市场是当地小商品交易中心。艾合买提和他的老伴在这里经营新疆特色的烤馕和其他食品。他说,最近一段时间的生意渐有起色,但是顾客还是以本地人居多,游客还比较少。不过,他说,只要游客来了,他的生意就会火起来。“因为我家的烤馕好得很。”

  在二道桥市场的对面就是著名的新疆国际大巴扎。“巴扎”是维吾尔语“市场”的意思。新疆国际大巴扎由不同的商业大楼、民族风情街、清真寺和观光塔等组成,全部按照新疆本地的民族风格建筑,场地面积9万多平方米,据说规模超过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大巴扎,堪称世界第一大巴扎。

  本月22日,大巴扎恢复开业;23日,家乐福大巴扎店恢复营业;25日,大巴扎“宴艺大剧院”恢复营业。

  据大巴扎工作人员艾力介绍,往年在旺季的时候,这里人很多,“游客进完一批接着一批”。他说,现在这个时候本应是旺季,但是现在游客很少,只有以前的5%都不到,只是个零头。因为游客少,有些商铺也回家了。

  不过,生机在逐渐恢复。艾力说,目前开张率已经有七八成左右,日接待游客量已经上千。

  小马是大巴扎2号楼的一家店主,经营天山雪莲等新疆特色中草药和香料。她的摊位处于入口附近,位置比较好。重新开业后,为了促销,她将所有商品都按进货价卖出,比如一瓶往年标价几十的红枣香水只卖10元。她说,重新开业之初生意不太好,这两天流水又能重新上千了。此外,因为她的商品价格便宜,已经有内地商人询价想趁机购买存货。

  在2号楼门口,记者遇到了前来参观的外籍游客埃兰一家三口。记者看到,他戴着刚买的新疆皮帽。

  埃兰一家正在做环游中国的旅行,记者遇见他时,他刚刚抵达乌鲁木齐几个小时。他说,他并没有因为“7·5”事件改变游览新疆的计划。他说,新疆的景色非常好,人很友善,乌鲁木齐城市很平静,就像其他中国内地城市一样。

  出于安全原因,包括大巴扎在内的许多重要场所都实施了安全检查措施。记者出入火车站、红山新世纪大厦、海德酒店等重要场所时都遇到了开包检查。乌鲁木齐市内则仍然有大量警察巡逻。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很多市民都表示,乌鲁木齐本是个民族团结的大家庭。小杨说,她从小到大,同学、朋友里各民族的都有,她自己就有几个要好的维族同学,平时大家一起玩。大巴扎内的一位李姓汉族妇女和一位名为古丽巴合尔(音)的维族妇女是经营民族特色披肩和帽子的生意合伙人。古丽巴合尔说,平时大巴扎里的各族商人都是朋友,互相来往,有的甚至亲如一家。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