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琳夺冠之夜一夜未眠 赛前教练授“锦囊”(图)

2009年07月31日04: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张琳与教练陈映红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

  本报专访

  “赛前我也没想到自己能在这个项目上拿到金牌”

  记者:夺冠之夜是怎样过的?

  张琳:我几乎一夜没睡,我不断对自己说,要冷静、要冷静,但还是翻来覆去睡不着。我太激动了,因为赛前我也没想到自己能在这个项目上拿到金牌。

  陈映红:我也没睡着,其实我觉得自己挺平静的,但躺下后脑子里还会不断重复张琳比赛时的场面,几乎是躺在床上看着天亮。

  记者:夺冠后跟家人通电话了?

  张琳:我没有勇气给他们打电话,我这个电话如果打回去,今天出门眼睛肯定会肿。
不过我一整晚都在跟我哥聊短信。他说一家人都没睡好,可能都是激动的吧,尤其是我爸。我哥还抱怨我“骚扰”他一晚上,我说就当是提前庆祝了。

  记者:比赛后你说除了陈教练和赵指导,还要感谢丹尼斯(澳大利亚黄金海岸迈阿密游泳俱乐部教练)。

  张琳:是的,丹尼斯赛后给我打电话里说他对我的表现感到震惊。他估计我能破纪录,但没想到一下子破了这么多。他说我的转身技术进步了,游法(战术)非常聪明。

  陈映红:其实张琳的训练水平,已经超过了哈克特4年前创造8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时的水平。每次比赛结束,张琳的成绩都让丹尼斯感到惊讶,因为张琳总是游得比他预测的更快。这也是丹尼斯特别欣赏张琳的原因。

  记者:听说赛前陈教练给你写了一张纸条,布置战术。

  张琳:我因为很少参加800米这个项目,所以这次特别紧张,不知道该怎么分配体力。预赛的时候感觉挺累的,所以做准备活动的时候我还心里没底呢。于是,陈教练把决赛每100米该怎么游都给我写出来了,我看完就照着这个方法去游,感觉就踏实了。

  陈映红:对于张琳的能力和特点我太了解了,他昨天的游法(后400米比前400米快)其实是他自身能力的体现。其实迈卢利在第500米的时候就开始加速了,他想尽快追上张琳,追着对手游会很辛苦。而张琳前面就领先了,在心理上有优势,游起来也省力。比赛还剩50米的时候,我就知道张琳能赢了。

  “哈克特是我的偶像,我现在练的基本上就是"复制"哈克特当年的训练计划”

  记者:说说你夺金的秘诀,出国训练到底带给你怎样的进步和提高?

  张琳:哈克特是我的偶像,他过去就是跟丹尼斯练的,而我现在练的东西基本上就是“复制”哈克特当年的训练计划。其实在参加这届世锦赛的运动员里,还有很多高水平选手都在丹尼斯的俱乐部训练过。在国外训练比在国内更苦,不同的是,那里的训练氛围和整体水平更高,对我来说是一种促进。

  陈映红:我们其实没有完全按照丹尼斯的计划去练。我们针对张琳的能力和特点,有选择性地跟着练一部分。比如力量训练和体能训练,因为之前我们在香港学到了一套更好的方法,所以这一块训练我们和丹尼斯的计划是分开的。

  记者:破了哈克特的纪录,超越偶像的感觉是怎样的?

  张琳:能够打破哈克特的纪录的确是太棒了,但哈克特在我心中的地位不会改变。他之所以是我的偶像,在于他无论比赛还是训练,都是那么认真。我还记得北京奥运会前,我唯一一次和哈克特一起训练。我很想在训练的时候比他游得更快,但训练后我去查成绩,发现我一次也没赢过他。

  陈映红:其实我早就说过,要让张琳朝着世界纪录的目标去游,只是他对这个成绩一直不够自信。这次能游出7分32.12秒充分地证明了张琳的水平。

  “金牌是我们付出努力的回报,也让我对今后的比赛更有信心了。”

  记者:你觉得自己的人生会因为这枚金牌而发生怎样的改变?

  张琳:我会永远记得这场比赛,我说过世界冠军是我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和我的教练努力了很多年,我身边还有很多默默无闻的人一直在帮助我、支持我。金牌是我们付出努力的回报,也让我对今后的比赛更有信心了。但我的生活不会因为这枚金牌而改变。比赛还会继续,身边的对手也会越来越强大。尤其是最近两年,整体水平提高得非常快,一不留神就会被对手超越。

  记者:来罗马以前,大家都以为朴泰桓是张琳最难对付的对手。但朴泰桓这一次好像根本不在状态,您怎么评价他的表现?

  陈映红:我非常理解朴泰桓的状况,从他比赛的过程来看,他缺乏系统的训练。游长距离项目的运动员不像游短距离那么轻松,没有系统训练的基础,要想在比赛中游出好成绩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我们也不能因为这一次比赛就说朴泰桓不行了。我相信,只要给他时间,他还会回到一线选手的行列中来。

  记者:接下来还有1500米自由泳,你们有什么想法?

  张琳:比了这么几天,感觉也挺累的,所以1500米自由泳会更艰苦。至于比赛前,我不会太多地去想结果,这两天的训练调整好状态,争取在1500米自由泳游出好成绩就好了。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