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钢协呼吁部委联手 下狠政策抓铁矿石进口秩序

2009年07月31日01: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李晓辉

  “中钢协名誉会长吴溪淳在会上说,现在要重整铁矿石进口秩序,单靠中钢协的力量根本无法完成,需要其他部委的合作才能够推动下去。”一位参加昨天中钢协常务理事会议的业内人士对早报记者表示,中钢协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下狠政策解决现在铁矿石进口混乱的局面。


  “铁矿石进口乱象”待解

  昨天上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三届六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工信部原材料司司长陈燕海、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中钢协会长邓崎琳等3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以往每次钢铁行业会议,产能过剩是最主要话题,但今年“铁矿石”成为最引人注目的关键词。

  在昨天的会议上,吴溪淳发表题为《按照温总理的指示精神加快推进我国钢铁工业的结构调整》的讲话,其中主要仍然在谈现在大的钢企还在亏损、没有盈利扭转的局面,行业仍然面临困难,国家领导人希望加快结构调整等。

  一位钢铁业内人士对早报记者称,经过2个多月的钢价上涨,钢铁业已大幅盈利,所说的亏损只是上半年亏损弥补问题,现在最大困难就是铁矿石进口问题如何解决。

  未来数月进口将大减

  昨天有报道援引钢铁行业一位高级官员的话称,未来几个月中国主要港口的铁矿石进口预计将下降至多50%,这是“力拓间谍案”事发后的连带反应。

  该报道援引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臧东生的话称,中国钢铁企业已减少长协矿进口量,更多的依靠购买现货。现货铁矿石价格要比日本和韩国钢铁厂商5月份与矿业巨头达成的合同价格高7%左右。

  6月份中国铁矿石进口较上年同期增加47%,至5532万吨,较5月份进口量增加3.5%。

  整顿进口商举步维艰

  上述业内人士对早报记者表示,“昨天的会上再次强调了关于统一市场价格问题,那么如何统一?只能是推行铁矿石代理制。”

  目前中国具有商务部颁发资质的铁矿石进口商总共有112家,其中钢厂70家、贸易商42家。此前甚至有说法表示,将取消所有进口商的资质,只留下中钢、五矿等为数不多的几家。不过这显然不现实。

  上述业内人士对早报记者表示,如果钢铁工业还有原来的冶金部,那么可以通过出台政策解决,不过现在要取消这些贸易商必须要获得商务部、工信部全力支持才能完成,但这其中又存在太多的利益博弈问题,实在是举步维艰。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