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钢协北京“密会”:强调统一铁矿石进口价

2009年07月31日01: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陈静思发自北京

  昨天上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三届六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北京国谊宾馆召开。

  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铁矿石进口应该统一价格。此外,早报记者获悉,昨天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在会议中指出,“目前钢铁协会仍在组织企业继续进行铁矿石谈判。


  为铁矿石谈判最后定调

  中钢协的此次会议恰好赶在铁矿石谈判悬而未决时举行,被外界普遍认为将为铁矿石谈判最后定调。此次会议虽为“例行的”扩大会议,但会场戒备森严。由于媒体记者被禁止进入会场,众多赶赴现场的记者被迫在场外苦苦守候。

  开会地点“幽深僻静”,与会代表“三缄其口”,被用来直接形容此次会议。

  会议的举办地国谊宾馆是一家涉外酒店,位于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宾馆前身为国务院第一招待所,隶属于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宾馆管理中心,是中央国家机关系统的特级宾馆。

  据悉,中钢协全体常务理事和全体会员单位主要负责人昨天均参加了此次会议。而在此前的7月29日下午和晚间,中钢协已分别召开会长办公会及常务理事会。昨天参加会议的一位知情人士向早报记者透露:“很多敏感而关键性的问题都是在29日的会上讨论的,包括铁矿石谈判、力拓间谍门等,都有讨论。”

  而早报记者昨天在会场外获得的一份会议议程手册,明确提醒会议代表“妥善保管会议材料,注意保密”。早报记者还看到,参会代表手中的多本会议资料均被标明“内部资料,注意保密”等字样。

  昨天会议散场时,参加会议的钢企高层对记者们有关铁矿石谈判的问题,均“讳莫如深”,几乎以相同答案回应——“不知道,不清楚”。

  此次会议昨天下午结束,今天将召开新闻发布会。

  铁矿石谈判仍在进行

  在昨天上午的会议上,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作了上半年中钢协工作情况的报告。早报记者会后在他的会议讲稿中看到,“目前钢铁协会仍在组织企业继续进行铁矿石谈判。”

  单尚华在其讲稿中称:“地方中小企业超产和贸易商超量进口铁矿石,把世界各国因钢产量下滑而减少进口的铁矿石,有一半以上推向了中国市场,铁矿石需求旺盛的假象使谈判异常艰难。矿石供应商在认识到与中国达成其降价幅度无望的情况下,转向日本,在提高焦煤降价幅度的条件下,率先与新日铁达成协议。由于这个价格协议没有体现钢铁生产企业与矿石生产企业之间利益共享、互利共赢的关系,仍然会使大部分企业处于亏损状态。因此,在征得所有会员单位的同意后,钢铁协会明确表示不予跟进,对国外铁矿石主要供应商的垄断行为明确表示反对,目前钢铁协会仍在组织企业继续进行铁矿石谈判。

  此外,有媒体报道称,单尚华昨天在参加闭门会议期间接受采访说,他并没有证实可能与外国矿商很快签署铁矿石价格协议的说法。报道称,单尚华还对中钢协副会长、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效伟称铁矿石谈判可能10天内结束的话提出质疑。单尚华说:“那只是他的个人想法。结果出来后我们自然会公布消息。”

  “铁矿石进口价应统一”

  在昨天的会议间隙,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在记者们的围追堵截下表示,“我们强调,铁矿石进口,国内市场要统一价格,也就是说进口铁矿石在中国市场不能搞两个价格,应该有一个统一的价格。”

  对于此前有报道说他在上周五工信部召开的一次座谈会上曾建议中国取消铁矿石现货交易,罗冰生回应,“没有说过,我不知道这一情况。”

  单尚华昨天在其发言稿中也提及,“应当确定,中国2009年度进口铁矿石价格即为全国统一价格。所有中国企业,不管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全都实行一个价格。无资质企业可以找贸易商代理,只能收取代理费,以逐步结束我国进口铁矿石的混乱局面,形成中国进口铁矿石新模式。”

  7月29日,全球三大铁矿石供应商之一的必和必拓正式向外发布声明称,其30%铁矿石产量的客户采用混合的年度定价方式,包括季度定价、现货价格和指数定价。

  对于必和必拓再推混合定价的做法,罗冰生并未发表明确看法。

  铁矿石现货价涨逾七成

  上海钢联旗下的中国钢铁行业网站“我的钢铁网”(Mysteel)称,受买需旺盛推动,中国市场的铁矿石基准现货价30日被推升至100美元/吨上方,较4月低位涨逾七成。该网站在给客户的消息中称,含铁量为63/63.5%的铁矿石现货以99-101美元/吨成交,价格包含运费。

  目前中国的铁矿石价格较澳大利亚运往中国的铁矿石长协价高出33%,后者加上运费的周四报价约每吨76美元。

  现货价格的上涨也使中国钢铁企业在与国际矿业巨头的2009年铁矿石合同谈判中处于被动局面。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