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绍兴一中73名加分考生49个家长是官员老板(图)

2009年07月31日04: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漫画/王启峰

  绍兴一中加分 事件被曝光后,各大网站反应强烈,网友几乎一边倒地批评。

  观点:绍兴的悲哀,浙江的悲哀,中国的悲哀!

  支持:3569人

  反对:7人

  观点:强烈要求教育部废除高考加分!

  支持:1373人

  反对:5人

  延伸阅读

  有些加分能“运作”

  记者通过对教育界多位资深人士的采访,试图勾勒出目前国内高考加分政策的大致面貌,并呈现出某些人的“操作”路线图。

  民族身份轻而易“改”

  国家高考加分政策可分为鼓励性加分和照顾性加分两大类。
前者指考生通过自身努力取得某些方面的成绩,由此获得加分;后者指考生的自然属性和国家相关照顾政策下的加分,如少数民族。曾任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的周洪宇说,少数民族及侨籍这两项,由于地方操作不严格,让有些人容易运作。

  艺术考试“枪手”泛滥

  艺术类考生每年要经历两场大考,一场是高考前各高校组织的艺术专业测试(部分省份进行统一测试),另一场是普通高考。如果前者合格,高考录取成绩会降低很多,通常比普通考生低200多分。艺术类考试中,交换试卷是最常见的作弊手段,雇用“枪手”是另一种常见方式。

  科技加分最为“保险”

  在教育部的规定中,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获得者,可加20分。以科学发明加分虽然很少被人提起,但对于“内行”来讲,它却是最保险、最不容易被发现的造假方式。

  评选干部多靠关系

  一些省级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的造假难度,比发明加分更容易,“因为它没有任何衡量标准,只要把人的工作做通,就能实现。”而最终在竞争中胜出的,往往是能够从更高一级找到关系的。据《瞭望东方周刊》

  加分生大批涌进名校

  近几年来,北大、清华录取的加分考生比例呈上升之势。2008年,北大在重庆招录的22名文科考生中,有17名获得了加分。

  2008年高考,龚余的成绩在重庆市排名第6,在各种高考加分轮番上阵后,龚余的成绩排位迅速滑至第27名,当年,北京大学在重庆只录取计划的文科20人,就这样,龚余被挤出去了。

  重庆市2009年高考文科状元何川洋,因少数民族身份造假,遭北大弃录。之前,重庆曾取消了31名高考生的少数民族加分资格。据《新民周刊》

  “今年高考,绍兴一中以体育竞赛获奖者加20分的考生远远不止你们报道的19名,人数更多。”连日来,在采访2009年浙江青少年“三模三电”(航海建筑模型、航空航天模型、车辆模型与无线电测向、无线电通信、电子制作)锦标赛过程中,被采访对象不约而同地说。

  5月15日《中国青年报》披露了绍兴一中2009年参加航海模型加分测试的19名考生的家长情况。经查,一份更加详细反映今年高考中,绍兴一中73名以体育竞赛获奖者身份被加20分的考生名单及其家庭背景的表格展现出来。

  据调查,高考“三模三电”加分者占这所中学2009年823名应届高中毕业生人数的近十分之一。

  今年绍兴一中的绍兴意中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参加“三模三电”的学生达到101人,较去年人数大为增长。以该校无线电测向的24名学生为例,只有少数几名选手7月8日至16日在2009年浙江省青少年无线电测向锦标赛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其余选手近日则在苏南一次冠名全国的无线电测向比赛中顺利“过关”。

  30名考生家长是官员

  该校73名高考加20分考生的家长中,有30名为政府官员与事业单位领导,他们分别是——

  绍兴市委秘书长、绍兴文理学院附中教导主任、市规划局科长、浙江邮电职业技术学院人事处处长、市建行行长、市地税局副局长、市职教中心副校长、市中兴工商所纪检组组长、上虞市人才中心主任、绍兴县药监局局长、绍兴托普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越城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绍兴县人口计生局局长、市财政局副局长、绍兴中专党委书记、市总工会办公室主任、越城区审计局局长、市城建工程质监站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市建管局局长、绍兴文澜中学校长、越城区民政局局长、绍兴县纪委办公室副主任、绍兴一中分校党委书记、绍兴县教育局科长、市教育局科长、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副院长、绍兴文理学院工学院副院长、市政府涉外处处长等。

  19名考生家长是老板

  今年绍兴一中有19名企业老总的子女获得高考体育加20分。他们的家长分别是——

  上虞市思纳克有限公司总经理、绍兴中科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经理、绍兴美冠针纺服饰有限公司经理、绍兴长兴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经理、绍兴市商业供销公司经理、浙江精工科技董事、绍兴正大工程造价咨询公司经理、绍兴县友谊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浙江震元东方制药有限公司经理、绍兴县新富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市卓亚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经理、绍兴金舸特种丝有限公司副经理、绍兴县鑫贵布艺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轻纺城家秀布行经理、古越龙山上市公司董事、绍兴龙舟物资有限公司经理、绍兴石家池水产批发部经理、绍兴县特种纤维布厂厂长等。

  15名考生家长是老师医生

  这份表格中,另外15名学生家长是绍兴文理学院、越城区少儿艺校、越城区府山社区、市人民医院、绍兴一中、市妇幼保健院、绍兴中专、孙端中学、稽山中学、绍兴一中初中部、绍兴县第一人民医院、鲁迅小学的老师、医生或主任等。

  1名考生的舅舅是校长

  加分名单中一个姓杨的考生与众不同,他是绍兴一中校长的外甥。

  8名考生来自普通家庭

  表格中只有徐思嘉、祝佳、曹梦龄、吕琴、刘思琦、朱萍、许佳佳、朱冰驰等8名考生是田径、球类等运动项目获奖取得加分资格,或是来自普通百姓家庭。

  “国家二级运动员”

  考得真轻松

  7月25日至29日,2009年浙江青少年航海模型(提高级)锦标赛在温州举行。本届大赛执行的竞赛标准仍是《90世界航海模型联合会航海模型竞赛规程》等,这被质疑为用20年前的竞赛规则来测定当今的航模速度,毫无疑问是“低门槛、高通过率”。

  28日在一号场F1V航模测试赛中,选手张思洁(音)操作的航模5分钟内在湖面上出现了两次熄火停驶现象,但在剩余的时间内仍跑出了比国家一级运动员只差4秒的成绩,顺理成章地获得了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

  宁波二队教练说,这次他带队参加锦标赛的大部分选手都能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

  “高考加分俱乐部”

  无钱权难进

  杭州市萧山区一名知情者透露,参加航海模型只要交600元报名费、1.5万元培训费,培训一个月(实际上只是在双休日进行),几乎每个人都可以获得前6名的成绩。

  在浙江个别地方,“三模三电”训练队成为有钱有权有势家庭子女组成的“高考加分俱乐部”,校领导也乐见其成,用此来协调学校与各方面领导的关系。普通家庭的学生尤其是农家子弟很难“分享”这类特殊关照,难以加盟训练。据《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