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国唯一宦官历史陈列馆将开馆 展出买地券(图)

2009年07月31日07: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太监“买地券”将展出

  我国唯一宦官历史陈列馆近期开馆———

  本报讯 经过整体落架修缮,被模式口居委会占用多年的田义墓附属建筑慈祥庵恢复原来的建筑结构,并被辟为我国唯一的宦官历史陈列馆。记者昨日从田义墓的上级主管部门承恩寺文保所获悉,该馆将于近期开放。

  田义墓位于石景山区翠微山脚下的模式口古道上。昨天下午,慈祥庵的5个房间正在布展。承恩寺文保所副所长赵冬梅介绍,慈祥庵过去一直是居委会的办公场所,现仅剩一进院的山门、东西倒座房以及正房。

2007年,北京市和石景山区政府投资95万元对田义墓和慈祥庵进行修缮改造,将居委会的办公室进行腾退,并开辟为宦官历史陈列馆。

  赵冬梅介绍,陈列馆展陈面积达到500多平方米,从太监的来源、生活和太监机构一直到太监的信仰、养老和墓葬,上百幅的图片、实物展示了我国几千年来的宦官历史。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郑和下西洋的宝船模型,还有末代太监孙耀庭用过的拐杖、座椅以及皇帝赐的马甲。博物馆还珍藏有太监墓的墓志铭,石碑、石墓门、石虎、石窗、石五供等精美的墓园石刻。此外,在石景山区内出土的白塔寺第一代住持的石函、太监的买地券和神秘清代干尸也将在馆内首次展出。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太监下葬要有“证明”

  记者在布展的展品中看到一块石碑,但碑文的内容比较奇怪,大致说明了墓主人的姓名、买墓地时间以及墓地的四至,碑文中还特别强调墓地的四至各有四神保护。赵冬梅解释说,这种石碑名叫买地券,是古人死后放在墓里证明身份并作“镇邪”之用的。据悉,馆内展出的买地券主人为明代太监卢忠,他害怕自己下葬后被以前的“伏尸”骚扰,就写下买地券放入墓中寻求保护。

  展览馆还将展出清代神秘干尸。2006年,石景山区出土了一具男性古尸。古尸被发现时皮肤尚有弹性,身穿蓝色的蟒袍,袍上由金线编织的五爪金龙闪闪发光。目前,该古尸存放在田义墓的库房,从未对外展示。由于其水分彻底挥发,已变一具干尸。“根据墓志铭记载,墓主人为康熙年间的四品文官黄拙吾,但是这个人在清史中根本查不到。”赵冬梅说,古代的等级制度很严格,一个四品文官不可能身穿一品甚至级别更高官员的蟒袍下葬,因此该人的身份就成为谜团,至今无法解释。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