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民企捐赠最大方 99%企业没有履行慈善义务

2009年07月31日07: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民政部发布《2009年上半年全国慈善捐赠情况分析报告》

  民营企业捐赠最大方  

  与西方国家不同,中国内地的富豪,未必是大慈善家。在这个富豪辈出的年代,慈善作为财富的第三次分配,格外引人关注。

  7月30日,国家民政部发布《2009年上半年全国慈善捐赠情况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再次将人们的目光聚焦于我国的慈善事业。

  股权捐赠形式面临诸多制度障碍

  如果在富豪中找出一位最出“风头”的慈善家,今年上半年最吸引眼球的当属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他以总额超过40亿元的股权捐赠计划被赫然记录在民政部的这份报告中。“这个捐赠计划,不仅数额巨大,而且还向基金会注册登记的现行制度发出了挑战。”报告称,按照现行《基金会管理条例》,非公募基金会的原始基金必须为到账货币资金。由于我国还没有通过股权捐赠成立非公募基金会的先例和相关法规流程,曹德旺的“河仁基金会”面临着注册、纳税等诸多障碍,但他仍坚持股权捐赠形式,并表示要以此推进制度破冰。

  实际上,作为热心慈善事业的知名人士,曹德旺早已是国内各种慈善晚会上的常客。他曾荣获“2006年度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并被授予“中华慈善人物”称号。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企业仍然是国内最主要的慈善捐赠主体,且民营企业最为大方。数据表明,上半年我国各类企业捐赠54.57亿元,占境内捐出款物总额的60.3%,其中民营企业捐出款物总额超过38.9亿元,占境内捐出总额的43%。

  上半年,我国个人慈善捐赠23.98亿元,占境内捐赠总额的26.5%。这个数字虽然低于2008年的54%,但与汶川地震之前我国个人捐赠所占比重常年低于20%的情况相比,个人捐赠贡献已呈上升势头。

  99%的企业没有履行慈善义务

  不久前发布的《企业公民蓝皮书:中国企业公民报告(2009)》(以下简称蓝皮书)中却记录了这样一段文字:“目前中国企业逾1000万家,有过捐赠记录的尚未达10万家,也就是说99%的企业没有履行慈善义务。”蓝皮书认为,慈善在我国发展依然滞后。

  没有人是天生的慈善家,富人行善需要氛围与机制。记者从中华慈善总会了解到,目前企业家们主要通过三种方式进行捐赠:一种是直接捐赠到某些慈善项目;另一种是捐赠给各类慈善机构或者政府,由他们有的放矢地用于不同领域的慈善活动;另外一些企业家显然在慈善领域有了更长久的规划———建立慈善基金会。

  据了解,慈善基金会是西方慈善事业的主要运作方式。在我国,慈善基金会的出现已有十多年,并已开发了国内外的潜在资源,筹募了一部分捐款捐物,用于社会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上,促进了慈善和公益事业的发展。

  我国企业慈善立法滞后

  2003年3月8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中有关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其中规定:对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向慈善机构、基金会等非营利性机构的公益、救济性捐款,准予在交纳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前全额扣除。

  2008年1月1日开始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明确提出:“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不超过年度利润总额12%的部分,准予扣除。”

  此后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也强调:个人将其所得对教育事业和其他公益事业的捐赠,捐赠额未超过纳税义务人申报的应纳税所得额30%的部分,可以从其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

  “虽然鼓励富人行善的政策环境在不断改善,但税收优惠政策的作用仍然不明显,税收优惠法律仍不具可操作性。”分析人士将我国慈善发展滞后的原因主要归结为社会公众慈善理念缺失,企业参与慈善的动机不足,慈善机构发展水平不够,以及我国企业慈善立法滞后。

  “实际上,在内地个人设立慈善基金程序非常复杂和困难,成功率极低,耗时也长。”热衷公益和慈善事业的杨澜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

  另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界人士向记者表示,国内大部分国有基金一年得到的捐款最多不过几百万,缺少与国际接轨的运营模式,同时也缺乏懂得慈善机构管理运作的专业人才。

  此外,国内慈善捐赠的形式也十分有限。比如,国外的慈善捐赠可以是资金、时间和物品,如公司员工可以在上班时间参加志愿工作,这就是公司和员工共同参与的捐赠;还有公司对慈善机构捐出办公室,或让员工参与一些慈善性质的活动中心建设。

  据了解,在发达国家,慈善税收优惠制度可以归纳为疏堵结合:“疏”就是企业和个人可享受减免所得税待遇;“堵”就是用巨额的遗产税和赠与税对资产转移进行限制,促使那些富有的个人创立基金会,因为一旦他们去世,继承遗产的税率将超过50%。如果将财富投入基金会,就不用缴纳税金。热衷慈善事业的重庆山城燃器设备公司总经理助理黎再蓉提出,国家应考虑增设灾难救济税或赈灾税,用来扶持慈善事业。

  链接

  国外慈善机构:民众可以随时查阅账目

  国外慈善机构的管理方式大多以公司化模式为主。其实质是非营利组织,但运营模式相当于商业公司。其中,机构的决策权掌握在机构董事会手中,而董事会要通过选举产生。

  董事会的主要职责是保证慈善机构能够真正地以慈善为宗旨,按照合理的方式开展活动,实现机构的良性运转。慈善机构中的工作人员,主要包括领取工资的正式员工和招募的义工。

  如果正式员工通过机构为个人谋取私利,轻则免职,重则受到法律审判。在慈善机构的内部,一般也有约束本机构和成员的准则,其内容涉及运营的规章制度、决策程序,善款的筹集、拨付以及运营费用的预算、核销等。民众可以随时到慈善机构查阅账目。若机构因经营不善而倒闭,其遗留财产不能流入私人口袋,必须转让到其他慈善机构。

  对于国外慈善机构的运营机制,大致如下:慈善机构会通过亲自上门、电话、互联网以及邮件宣传等方式寻求个人和商家的支持,获得各种形式的募捐。

  同时,机构还可通过进行投资和商业活动获得部分额外收入。机构获得的所有捐赠和收入将分为两部分使用,一部分用于维持公司运作,如租用场地、发放工资、差旅补贴、组织募捐活动等;另一部分则用于特定的慈善目标。

  在分配捐赠物资的过程中,机构中的全职工作人员将负责联系需要捐赠的机构和单位,并完成所需文件工作。机构在世界各地通过大量的义工或临时雇用的人手对捐赠物资进行整理、仓储、装卸,并与当地的相关机构合作,将物资转运至需要的地方。

  国外对慈善机构的监督主要包括法律、行政和社会监督三种形式。法律方面,大多数国家会通过税务法、慈善法和相关非营利组织法来监督慈善机构的行为,并规定对慈善机构的税收减免。对于侵吞善款或弄虚作假的慈善机构,其责任者将依法被起诉。

  行政方面,一般来讲,国家会通过特定的监管机构对慈善机构的内部治理、投资行为、财务报表以及审计制度进行监督,保障机构资金运营透明度,维护募捐者的权益。

  在一些国家,如美国和英国,管理部门会要求慈善机构每年上交详细的年度报告,汇报机构的扶助情况开支、运营开支以及筹款活动开支。

  另一些国家,则会通过特定机构来制定对慈善机构的监督和评估制度,迫使慈善机构在监督力量的推动下,提高运营的透明程度。

  除此之外,慈善机构每年还要向社会公布其资金筹措情况、扶助支出情况和财务报表,接受社会的监督。在大多数西方国家,慈善机构的资金运营情况透明度较高。任何人都有权通过专业的网站或特定的机构获得慈善机构的年度账目和财务报告。

  (本报记者王云实习生张祺琦整理)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