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长安街全面修缮 铺抗碾防滑沥青迎国庆阅兵(图)

为国庆庆典作准备的相关修缮正在进行
为国庆庆典作准备的相关修缮正在进行

1999年国庆50周年阅兵式上坦克方阵受阅

  国庆阅兵“主战场”全面修缮,涉及路面、照明等

  长安街铺抗碾防滑沥青迎国庆阅兵

  晨报特派记者 崔建栋 晨报驻京记者 郭翔鹤

  两个月后,备受瞩目的国庆大阅兵将在北京揭开神秘面纱。作为阅兵仪式的“主战场”,天安门城楼、金水桥、长安街等正在接受10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美容保养”。晨报记者近日走访这些标志性建筑与道路时发现,各项工程进度都临近尾声。据介绍,作为本次修缮重点项目——长安街大修工程将强化路面的耐压、防滑、减噪能力,以适应受阅大型武器装备顺利通过的需要。

  长安街“寿命”延长15年

  今年3月起,全长约为26.78公里、有“神州第一街”之称的长安街迎来十年来首次大修。作为阅兵重要路段的复兴门桥至建国门桥,修缮后最终实现双向十车道,届时将极大提高阅兵车辆的通行效率。

  记者近日来到天安门广场附近,看到白天还是车水马龙的长安街,到了晚上工人、机器、设备齐聚,俨然变身为一个热火朝天的大工地。在长安街、南池子大街路口,两名穿着工作服的建筑工人正准备实施路面沥青的铺设。来自河南的秦师傅表示:“如果抓紧的话,8月底前就能完工。”

  与柏油路面不同,记者发现,国庆步兵受阅方阵即将经过的天安门城楼下的路段并非柏油路,而是砖石铺成的石板路面,其中有部分砖石接缝处有磨损。施工人员表示,该路段将在不久后予以裂面检查和修缮。

  记者从北京市政路桥控股公司获悉,长安街前阶段路面工程已基本完成底层修复加固阶段,目前,铺设新型沥青工程已经展开,其韧性、强度可令道路使用期限延长15年。

  据解放军报报道,本次国庆阅兵编队多,展示武器装备多,涉及陆、海、空、二炮各军兵种部队,是对中国特色武装力量精锐之师的一次庄严检阅。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军史专家姜延玉表示,自新中国第一次阅兵中“功臣号”坦克亮相后,有“陆战之王”美称的坦克方阵几乎在历次国庆阅兵式都会精彩亮相。

  此次长安街的大修将进行表面层沥青混凝土的摊铺,会用上多种效能较强的新型沥青,顺利接受国庆阅兵的千军万马和武器装备车辆通过的考验。

  8月22日庆典首次彩排

  “五十周年大庆时,全部工作由一个指挥中心统一负责;这次大庆是借鉴奥运经验,成立了7个指挥部,如游行指挥部、宣传指挥部等。还设有一个调度中心,协调需要跨部门合作的有关事宜。”国庆大典筹备处有关人士透露。

  从8月22日开始,北京将举行首次国庆庆典彩排,包括群众游行、晚会布局等。届时,天安门及长安街附近将实行交通管制。

  工程全部采用严格招标

  据悉,包括修缮、采购工程等在内,此次国庆庆典是由各涉及到的单位出具方案,经审核后再由天安门管委会配合执行。涉及工程全部采用严格的招标方式进行。“以油漆为例,这次修缮面积这么大,国内外有4个知名油漆公司都要求我们使用他们的油漆,也许诺了优惠条件。指挥部采取的方法是,将4家公司的油漆在墙上实验性刷一块,2周后再去现场比对,从中选择最能防暴晒、耐污的油漆。”指挥部有关人士介绍。

  在天安门城楼西观礼台采访时,一名环卫工人指着观礼台背侧印有4个手掌大小褐色记号的墙面向晨报记者证实,这里就是指挥部做油漆的“实验地”。

  修缮部分

  天安门城楼——经一个多月施工,修缮工作已结束

  工程已结束,“油漆未干”提示尚在

  作为天安门最有代表性建筑,也是此次国庆前修缮中最为重要的工程,经过一个多月的施工,天安门城楼的整体修缮工作已经结束。此次修缮比较低调,施工期间天安门城楼一直对外开放。

  昨天上午,晨报记者登上天安门城楼,一股淡淡的油漆味扑面而来。10根梁柱上贴着“油漆未干,请勿触摸”的提示,刚刚描金的部分,也用透明塑料纸暂时包裹。

  记者注意到,城楼的大门、梁柱等均已粉刷一新,屋顶的彩绘也重新上了色,四面鲜艳的红旗在城楼上迎风飘展。

  目前,天安门城楼大厅内有一个服务台和两个纪念品购买点,大厅东侧是天安门的历史展示,反复播放着国庆50周年的阅兵影像,吸引无数游客驻足重温当年盛况。大厅正对广场处,布置成三个用屏风隔开中式会客厅。

  挂新毛主席像和“十六字”大字匾

  晨报记者从有关人士处获悉,从9月中旬开始,城楼将暂停对外开放。按照惯例,大厅将在阅兵时用作首长休息室,届时,大厅现有的布局将全部更改。除了撤掉目前针对游客的服务台等设施,城楼上悬挂的灯笼、红旗,厅内现有的椅子、茶几、靠垫、绘画等,都将更换。

  目前,城楼厅内悬挂有9幅题为“竹报平安”的国画。据介绍,每到大庆前夕,有关方面就会收到画家的绘画赠品,也会邀请知名画家进行创作。目前,有关方面收集有100多幅绘画藏品,审核后已制成画册上报。

  按照惯例,国庆来临时,天安门城楼上将挂上新绘制的毛主席像,相关工作正在筹备。“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等十六字的大字匾届时也将翻新。

  金水桥——从2月份开始,4月30日全部完成

  桥面铺青砖,桥身已修补

  金水桥是明清两代皇宫南大门的出入口,也是天安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水桥的修缮工程从2月份开始,4月30日全部完成。这次修缮也是近年来历时最长的一次。

  晨报记者从北京市文物局了解到,此前,金水桥由于是参观天安门城楼和故宫正门的必经之地,每日途经人流量上万,长久的踩踏对桥体造成局部损坏,出现了栏板栏杆开裂、桥面石材磨损等诸多问题。在修缮过程中,北京市文物局采取“最小干预”、“不改变文物现状”原则,对桥体进行了加固。

  昨天中午,晨报记者从金水桥穿过时,注意到桥面已经剔除了以前的水泥砂浆,按照明清两代的传统重新铺上了青砖;桥身上因为风化等原因出现的缺棱掉角,也进行了修补。

  相关新闻

  首次大规模擦洗华灯

  北京市电力公司路灯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晨报记者,这是长安街上的华灯在落成50年来首次对249基华灯进行大规模修整、擦洗。

  国庆期间,北京市还计划投资1200万元,对天安门广场和正阳门城楼夜景照明进行改造。

  记者从北京市市政部门获悉,天安门广场夜景照明改造涉及天安门城楼红墙照明、人民英雄纪念碑和国旗杆基座照明、金水桥照明和观礼台照明。整个工程预定工期为50天。目前,各处照明改造正在进行。

  花卉品种取自奥运良品

  国庆期间北京的摆花总量将达到3000多万盆,盆栽、地栽花卉绿植混合成120个 “花岛”,形成错落有致的园林景观。

  此次国庆摆花的花卉品种主要由奥运花卉布置中表现良好的品种组成,有约500种鲜花参展,例如三色堇、银叶菊、九月菊、美女樱等。

  彩车国庆期间一直展示

  晨报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悉,由于今年是六十年大庆,阅兵式上的彩车,国庆期间也有望在天安门继续展示,组成彩车和花坛组合,让市民和游客一睹风采。

  据悉,彩车可能于10月1日夜间开至天安门广场。届时,天安门广场上将出现展示56个民族各自文化特色或祖国地方特色的彩车。  

(责任编辑:bingqingwu)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