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务部保监会借力信用保险促贸易

2009年07月31日07: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被称为“政策性保险业务”的出口信用保险领域有望向市场开放,这意味着将有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可以涉足这个利润可观的领域。

  据悉,商务部与保监会商定,将选择3至4个重点领域和行业开展信用保险和信用销售相关扶持政策和风险防控机制的试点工作。


  为借力信用保险杠杆撬动国内国际贸易,商务部和保监会日前就推动信用保险发展达成共识,并正式签署协作备忘录。

  多家保险公司昨日向上海证券报透露称,日前收到保监会下发的关于印发《商务部保监会共同推动信用保险、信用销售健康发展的备忘录》的通知,透露下一步双方将推进四项具体工作: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和相关工作机制;展开国内贸易信用保险试点工作;建立国内企业信用交易相关信息交换机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争取对国内贸易信用保险的政策支持。

  具体到措施上,保监会将鼓励保险公司积极支持机电、轻纺、农产品、医药等重点产品以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产品在国际、国内市场的信用销售;而商务部也将鼓励包括“万村千乡”、“家电下乡”、“双进工程”、再生资源回收、“放心肉”服务体系及对外工程承包、劳务合作等项目在内的承办单位和流通服务企业在信用销售中积极购买信用保险,提高信用保险在国内、国际贸易中的渗透率。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保监会下一步还将鼓励保险公司扩大内贸、外贸及对外经济合作的信用保险业务,并开发适合中小商贸企业的保险产品。同时,引导保险公司通过规模经营、科学管理降低承保风险和成本,减轻企业保费负担。另外,在产品创新上,引导企业、银行、保险机构加强合作,发展信用保险和信用保险项下的贸易融资,发展动产、仓单、应收账款等质押贷款,发展保理等新型融资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被称为“政策性保险业务”的出口信用保险领域有望向市场开放。一家财险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保监会将推进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市场化改革,引入商业保险公司参与竞争。这意味着将有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可以涉足这个利润可观的领域。一直以来,我国可从事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只有一家“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据本报了解,大地财险和华泰财险一直有计划申请开办出口信用保险业务。

  鉴于信用保险属于风险高、技术难度大的险种,国内贸易信用保险的发展目前也处于起步阶段。记者了解到,商务部与保监会商定选择3至4个重点领域和行业开展信用保险和信用销售相关扶持政策和风险防控机制的试点工作,待积累一定经验后再全面推开。(黄蕾)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