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网友:从邓小平不让卓琳“出风头”说起

2009年07月31日08: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央军委办公厅原顾问卓琳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9年7月29日12时3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卓琳既是邓小平相濡以沫的伴侣,又是共同奋斗的战友。
不管是战争年代还是后来进入和平年代,她同许多嫁给领导人的妻子一样,承担了更大的责任,付出了许多牺牲。“不要到外面工作,不要出风头!”这是邓小平对妻子的要求,同时也是卓琳一生的准则。

  用邓小平同父异母的妹妹邓先群的话说:“我大嫂这个人,她从来不给我大哥添乱,她不去参政,她就做好她的本职工作,她该做的那份工作。我大嫂那人就是这样,也很守规矩,而且她特别体贴我大哥。比如我大哥喜欢喝茶。但是,家里的开支都是由我大嫂来开支。茶叶还是比较贵的,他爱喝龙井,龙井是比较贵的。烟,都是自己买,哪有别人送的啊,所以都要精打细算。但是,我大嫂舍得给。茶呢,我大嫂是每天上午,都给我大哥泡浓浓的一杯茶。我大哥喝完了以后,剩下的茶根我大嫂接着喝,下午再给他泡一杯。她非常地爱他,非常地体贴他。就在家里那么一种情况下,我觉得,我大嫂特别关心体贴我大哥。”

  我感到,邓先群的一番话比千言万语更感人,这是卓琳一生最动人、最素朴、最概要、最传神的写照,展示了共产党人处理家国关系的崇高境界。

  由此,让我想到了时下的“落马“贪官。他们当官后,老婆子女亲朋好友也跟着他们“有官同享”,出尽了风头。遇事为亲朋好友写条子、走门子,犯了事为其说情,早已屡见不鲜。至于用公车办私事,让家人随自己外出公款旅游、随自己一起吃请,就更无足挂齿。而他们的亲朋好友,也常常利用他们的权势地位大谋其私。他们或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者默认,甚至给予鼓励。那些有求他们办违法违纪之事的人、那些行贿者从他们这种家风便可看出他们的作风。于是常常打外围战,先向他们的家人射出糖衣炮弹,然后通过家人再射向他们,最后把他们射倒。原海南省东方市委书记戚火贵临刑前曾惋惜地说:“我如果有一个好老婆的话,如果她及时提醒我,我就不会落到今天这个地步。”他把责任推给老婆当然是站不住脚的,但也确实说明了家风与政风、与党风的关系,说明家风对政风、对党风的影响。

  一滴水可以反射出太阳的光辉,领导干部的家风也可反射出政风和党风。愚以为,从邓小平不让卓琳“出风头”,我们都应得到这样的启示:领导干部为政要树好家风,有了良好的家风,才能更好地为百姓谋事谋利。而好家风的树立除了自己努力勤政廉政外,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需要配偶来营造与建立,配合与支持,培养与呵护。要做到这一点,各级领导干部就必须像邓小平与卓琳夫妇这样“亲者严”、“对己严”,把个人的私情与大多数人民的利益联系起来,把端正家风与树立良好的党风联系起来,心中时刻装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时刻注意从政治高度想问题、看问题、办事情,不为一己私利和儿女情长所缠绕。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赢得民心、取得威信,从而产生强大的号召力和牢固的凝聚力。网友:林伟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