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生三问:信贷总量快速增长会否引发楼市泡沫

2009年07月31日08: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新闻事件

  一方面,信贷总量激增,一方面,楼市明显回暖。

  与此同时,想买二套房的人们发现:走进很多售楼处,通过做高房价、多填“家人”等等“巧妙做法”,销售人员就能很轻松地“搞定”银行,帮你降低首付比例、获得优惠利率,享受一套房的待遇。


  监管部门这样界定二套房贷:已经贷款购买住房、准备贷款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

  监管部门这样管理二套房贷:最低首付不得低于40%,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在去年底楼市低迷的时候,尽管有“改善型住房”可以比照一套房获信贷优惠的政策,但监管部门对二套房贷政策从未正式松口。

  对于放松二套房贷,一些地方商业银行似乎很热衷。楼市低迷的时候,有它;楼市火爆的时候,也有它。其目的,都是为了争夺个人按揭贷款这块“肥肉”。其结果,很大程度上刺激了投资甚至投机,推高了房价,并酝酿了风险。

  对于放松二套房贷,监管部门一直很警惕。在一些地方楼市泡沫渐起的时候,这种警惕格外强烈。近期,银监会一再重申,始终严格执行二套房贷的有关政策不动摇,坚决打击“假按揭、假首付、假房价”等行为。

  “你喊你的,我贷我的”,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打擦边球”的现象仍然存在。

  对话人

  编 辑 黄碧梅

  记 者 欧阳洁

  一问:天量信贷有没有推高房价?

  编辑:房价一涨,楼市一热,人们首先想到泡沫。说起泡沫,人们自然联想到信贷。快速增长的信贷总量、比较充足的流动性,会不会导致房地产泡沫?二套房贷政策没有得到严格执行,是不是这轮房价上涨的一个主要因素?

  记者:从历史经验看,房地产泡沫的出现,都是住房投资过度的结果。这是业界比较普遍的看法。而住房投资,离不开银行信贷。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就认为,房地产泡沫的出现与银行信贷过度扩张有关。

  今年以来,在实体经济没有完全复苏的情况下,信贷激增首先带来了资产价格的上涨和通胀预期的形成。有可能刺激投资性购房需求过快扩张,从而推动房价非理性上涨。

  今年1—6月,全国新增信贷高达7.37万亿元,创下改革开放以来的最高水平。与此同时,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同比增长23.6%。其中,国内贷款5381亿元,增长32.6%;个人按揭贷款2829亿元,增长63.1%。

  在这种情况下,一旦房贷首付标准降低,将会放大市场投机情绪,助长资产泡沫形成,加剧市场的波动。

  二套房贷政策,就是为了有效引导投资性购房,防范金融风险和市场风险。2007年9月,二套房贷政策出台之际,正值上一轮房价上涨的高峰,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个人按揭贷款放松助推房价外,房地产开发贷款的放松也是这一轮房价上涨的重要因素。去年下半年以来,房价下跌,楼市低迷,政府适当放松了房地产开发贷款,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房地产商的资金紧张。

  郭田勇预测,下半年信贷资金将有所收紧,相应地,房地产开发贷款资金也会收紧,信贷资金将不会成为下半年房地产价格变动的主要因素。

  二问:房贷业务是不是包赚不赔?

  编辑:在二套房贷实际执行中,一些银行为什么会放松标准?难道他们不明白,放松二套房贷标准会带来风险吗?

  记者:个人消费信贷业务,特别是房贷业务一直以来被银行视为优质业务,不良贷款率相对较低。在目前房地产市场逐步回暖,住房交易量节节攀升的情况下,房贷业务自然成为各家银行争夺的主要市场。

  然而房贷业务也并不是包赚不赔的买卖,特别是在当前实体经济尚未完全复苏的情况下,房价上涨的基础并不稳定,就业形势依然严峻,房贷业务风险不可小觑。

  如果房价下跌,房地产投机者资金难以周转,银行掌握的住房资产价值也将大大缩水,房贷风险就会显现。而且购房者的未来收入水平也可能不升反降,这将影响其持续还贷能力,房贷违约率也将上升。美国的次贷危机早就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银监会新闻发言人廖岷说,“以炒房投机为目的的借款人与首套及改善型自住二套房的借款人,其还款意愿是完全不同的,对银行来说风险也不同。”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银行可能会存在这样的认识误区,认为二套房贷款比一套房贷款的风险要小,简单地以为二套房购买者是相对富裕人群,所以违约情况会少一些。实际上,二套房多是投资性或者投机性住房,二套房贷标准下降后,信贷资金的杠杆率将放大,风险也会随之增加。”

  一位银行从业人员说,房地产信贷政策是在政府、开发商、银行和公众多方博弈中不断调整、变化的,银行不容易看清未来的走向。

  银行更应该在放贷的时候,将该因素考虑在内,根据自身业务状况和风险判断,主动调整、应对。

  三问:房贷铁律会不会束之高阁?

  编辑:如何才能保证真正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标准,避免银行、开发商、房屋中介公司与评估机构联手打“擦边球”,最终导致“你喊你的,我贷我的”?

  记者:要治理执行中的不规范行为,还要了解银行、开发商和中介公司惯用的降低首付标准和利率的“伎俩”。

  记者曾作为买房人询问过银行业务人员,他说,有两种办法能减少购房者首付,第一种是,如果在申请贷款的时候,把购房者提供的居住人证明修改一下,多加几个家人,让人均住房面积降低,就能申请到优惠贷款。第二种是,多找几家评估公司来为房屋估价,选择估价最高的价格,按照这个价格向银行申请贷款,而实际成交价格却低于这个申贷价格,这样申请的贷款就能多一些,相对降低了首付比例。

  实际上,监管部门已经觉察到风险。7月23日,廖岷强调,银监会认真督促商业银行严格贷前审查和按揭贷款发放标准,严格落实借款合同面签制度,认真核实借款人首付款真实情况,坚决打击“假按揭、假首付、假房价”等行为。

  如果真的有银行因突破二套房贷限制而受到监管部门的处理,会起到更大的警示作用。

  银行的态度从根本上影响政策的执行效果。信贷资金如能有效进入实体经济,对楼市就不会有那么强烈的放贷冲动。

  目前房地产中介,评估机构是假房价、假首付的主要助推者,他们制造了购房者和房屋的虚假信息,骗取银行贷款。如果银行能够完善相关信息建设,下力气了解客户的真实信息,对房产有自己准确、合理的认定,就会杜绝这种情况再次发生。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