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陕西水气暖将推向市场 道路冠名权可被拍卖(图)

2009年07月31日10: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我省推进市政公用事业经济体制改革,水气暖等将推向市场

  道路冠名权可拍卖

  作为与您生活相关的水、气、暖等市政公用事业要走向市场,将不再被政府垄断。

  昨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通知,要求在全省范围内进一步进行城镇市政公用事业经济体制改革工作。

  市政公用事业包括供热、供气、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西安市市政管理委员会有关人士称,将原本由政府垄断的市政公用事业全面推向市场,旨在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降低成本,使更多的老百姓能够受益,能够享受到更多的优质服务。

  “市场化”≠涨价

  内容 对供水、供气、供热、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市政公用行业的价格,市场化后的定价原则是“社会平均成本+税金+合理利润”。

  市政维护、绿化养护、道路清扫、公厕保洁等作业费用,列入部门预算,以经济合同方式拨付。市政公用企业为完成政府指令性工作而形成的亏损,由政府财政补偿。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市政项目在建设期间收取处理费须专款专用。

  解读 市政公用行业走向市场化,市民最担心的是会涨价。专家表示,市场化并非意味着涨价。“合理利润”将由价格听证会来确定,使市民在一段不太长的时期内享受到竞争和科技进步带来的实惠,最终维护市民的长远利益。另一方面,市政公用行业走向市场化并非是政府完全就撒手不管,不予投入。

  有数据显示,西安市市政委对一些重点路段、地下通道的户外广告经营权进行拍卖,年收入近2000万元,这笔资金全部上缴市财政,用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这只是市政公用事业走进市场化的一个小尝试。

  服务不达标 企业要退市

  内容 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调控手段,监管企业经营行为,确保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要建立市政公用行业产品和服务质量评价考核标准。对市场行为不规范、产品和服务质量不达标的企业进行处罚,直至终止其经营行为。

  与此同时,还要严格市场准入,国有资产、国有股权和市政公用设施经营权、作业权、租用权、广告权、冠名权等权益的出让及转让,必须实行公开招标或拍卖。

  解读 在付费的同时,如何能够得到好的服务,同样是广大市民所关心的。为此,政府部门设置了严格的退市制度,避免企业一味逐利。对于市政公用事业,政府部门不会一卖了之。政府在平衡各方收益的前提下,还应有配套政策法规、准入标准、管理措施等,否则监管的乏力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为“公”服务的效果。

  企业多种方式脱“官服”

   内容 各地可采取的方式有多种,如鼓励社会资本采取独资、合资、合作等多种形式投资城镇供热、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市政公用事业。

  将道路、广场、路灯、桥梁、停车场等市政公用设施的冠名权、广告权等推向社会,通过有偿竞买等方式,实现资产的滚动增值。或支持市政公用企业改制上市或经批准发行企业债券等。

  解读 上述各种举措,其实就是政府给现在的市政公用企业摘掉“官帽”,恢复其企业的本来面目,引入先进的管理理念,降低成本,使更多的老百姓能够受益,能够享受到更多的优质服务。本报记者 刘兢

(责任编辑:bingqingw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