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或成最大智能手机市场 国产品牌逆势而上

2009年07月31日10: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听音乐、看影碟、迷路导航、上网、收发邮件、读电子书、处理公务、玩游戏、即兴创作、上社区交友……由于方便携带,且几乎无所不能,智能手机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市场容量和产业链飞速发展。

  有统计数据表明,由于受经济危机影响,目前全球手机市场销售呈现萎缩趋势,但智能手机却保持了8%左右的增长速度。
观察家认为,在中国,得益于电脑和手机的普及,大量年轻用户涌现,网民数量剧增并跃居全球首位,智能手机随之水涨船高,增速高过全球平均水平,两年内有望成为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市场。

  巨大的市场容量和相当可观的单机利润,使智能手机成为厂商家的必争之地。中国3G时代的开启,对智能手机的普及和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鉴于我国手机用户基数庞大,只要智能手机使用占到市场份额的30%,用户就要突破两亿。据有关数据表明,目前我国智能手机还远没达到这个数,这为智能手机留下了上亿部的市场空间。也让中国成为世界手机企业在智能手机领域的角斗场。观察家认为,目前手机市场的中高端消费者下一次换机的首选肯定是智能手机。

  智能手机市场曾经被跨国企业垄断,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占据绝对主导地位,甚至诺基亚一家独大。但这种状况正在改变,大批智能手机新秀风起云涌,IPHONE、黑莓、谷歌手机的横空出世正在快速蚕食老牌霸主江山,改变智能手机格局。其他巨联网巨头对智能手机亦是志在必得,DELL等已经扬言要在智能手机领域上有所作为。在中国市场,不少智能手机品牌开始渐露头角,并且初生牛犊不畏虎,与跨国智能手机同场竞技无所畏惧。市场证明,国产智能手机处境越来越豁然开朗,道路越走越开阔。

  在国产智能手机中,台湾的宏达电在全球范围逐渐声誉鹊起,其强大功能和精工外观,被国际消费者广泛接受,为国产智能手机在全球市场夺得了一席之地。宏达电在大陆推出的智能手机品牌多普达,经过数年精耕细作,逐渐确定了专业智能手机形象。

  最近风头甚健的国产智能手机是宇龙酷派。可以说,酷派是大陆唯一做得比较成功的智能手机专业户。酷派手机的平均价格,是在所有手机品牌中最高的。这颠覆了只有外资品牌才能大批量生产优质高价手机的传统,成为“中国智造”的样板。正因为在传统渠道认可度高,酷派被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集体相中,成为他们主导的招标集采高端手机提供商,其市场定位之高,采购数量之大,机型之多,全面超越了其他品牌,包括五大声名显赫的外资品牌。在今年3G卡位大战中,酷派取得了开门红,奠定了国产3G第一品牌的江湖地位。观察家认为,随着3G市场大门敞开,技术型代表企业的酷派将获得越来越多的机会。据酷派市场总监古勇介绍,以国内市场良好发展势头为坚强后盾,酷派实施的走出去计划成效卓著,在国际市场上开始风生水起,渐成气候。与很多出口型企业不同,在国际市场,酷派走的仍是高端路线。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按照现在发展态势,未来几年内,酷派在国际智能手机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是很有可能的。

  IPHONE的全球热销和入华在即刺激了国产智能手机的发展,谷歌智能手机ANDROID操作系统的免费开源,酿成了新一轮智能手机研发热潮。在ANDROID基础上,中国移动推出了OMS操作系统,为发展智能手机OPHONE铺路。所最新消息,联想移动倾力打造的OPHONEO1将在九月上市。之前,O1测试机型已在小范围内试用,性能不错。联想移动营销副总裁陈文晖对媒体表示,O1各种应用软件达数千种,可以满足用户多样化,差异化需求。摩托罗拉、中兴等手机巨头都公开表示过,将在年内推出OPHONE智能手机。金立董事长刘立荣也放出话来,要在明年推出智能手机。

  智能手机是以技术和品牌为基础的企业综合实力的较量。由于价格较高,用户购买时将更理性,指牌购买可能性更大,对品牌要求更高。而智能本就是以技术为基本内涵,如果技术积淀不够,最好别玩,也玩不起。值得庆幸的是,国产手机经过十多年韬光养晦式发展,不仅品牌逐渐声誉鹊起,而且完成了自身技术积累,像宇龙酷派、联想移动等已经成为技术为主导的大品牌企业。他们正在引领国产品牌在智能手机领域快速发展——智能手机的发展,将大大提升我国手机企业的国际地位。(曾高飞)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