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卓琳江西工友到原工作车间悼念 都称老大姐(图)

2009年07月31日10: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卓琳当年就是在这里劳动。
卓琳当年就是在这里劳动。

陶端缙忆起卓琳表情凝重。
陶端缙忆起卓琳表情凝重。

  “她是一个特别乐观的人”

  江西工友昨自发到卓琳曾经工作的车间悼念

  回忆与卓琳相处的时光

  江西情缘

  “江西省新建县拖拉机配件厂”的厂牌变得斑驳,当年大伙种下的小樟树如今树荫浓密,厂房依旧如故,可早已物是人非。没有相互约定,陶端缙和程红杏等人怀着同样的心情先后来到曾经工作的地方。昨日,两人都以卓琳工友的身份,走进当年挥洒汗水的车间,摸一摸卓琳用过的电工刀,再次端详卓琳亲手削出的竹签。

回忆中,卓琳在新建县的3年苦中作乐时光逐渐清晰起来……

  “班长”走进车间追忆老大姐卓琳

  昨日上午9时30分,位于新建县望城镇的小平小道陈列馆气氛格外凝重,与往常相比有些不一样。面对三三两两进馆参观的游客,讲解员们的讲解词侧重提到“卓琳”。卓琳老人的逝世,让很多人的目光投入这片土地。进馆的人群中,程红杏满脸悲伤。“卓琳到厂里来时,我还是个21岁的姑娘呢。”说完,已经62岁的程红杏脸上总算有了笑容。

  陈列馆的北侧是原新建县拖拉机配件厂,1969年卓琳随小平同志来到新建县时,就是在这个厂参加劳动。程红杏顺着大门前行50米,走向路边的一个大型车间。“这就是修理车间,小平同志和卓琳都是在这个车间劳动。”程红杏边走边说。

  这个修理车间,已被命名为“邓小平劳动车间”,是江西省文物保护单位。车间大门左侧,便是卓琳当年在工厂里做电工时使用的工作台。工作台其实就是一张长木桌,上面摆放着下线板、焊锡、绕线机、电工刀等卓琳用过的工具,还有卓琳亲手削出的竹签。

  卓琳是相夫教子的典范

  据程红杏回忆,邓小平和卓琳在新建县参加劳动时,几个子女也被分到不同的地方插队,只有过年放假时才能回家。每当看到孩子们风尘仆仆地从外面赶回家,卓琳都会很难受。程红杏至今仍然记得,卓琳说过,可怜天下父母心,又有谁不疼爱自己的骨肉呢?但是,疼归疼,子女们下乡插队,她还是赞同的,小孩子到农村去锻炼锻炼也好,对将来有好处。

  邓小平夫妇进厂劳动时,两人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出于特殊考虑,厂里规定两人每天工作时间限于上午的3个半小时。天热时,邓小平夫妇早上7时30分上班,天冷时8时上班,风雨无阻。程红杏说,邓小平和卓琳每天都从将军楼通过“小平小道”进厂,再从修理车间的东门进车间,两人每天同进同出,感情相当好。

  “排长”返故地述说卓琳可贵品质

  昨日下午1时30分,程红杏遇到了一名老友——邓小平夫妇进厂参加劳动时,任修理车间的排长陶端缙。在得知卓琳去世的消息后,两人不约而同选择回到卓琳曾经工作的地方。

  “那时厂里职务有点‘军事化’的味道,排长用现在的话说就是车间主任。”已经74岁的陶端缙头发斑白但精神矍铄,他走进车间,凝视着仍按原样摆放的老机器,端详着卓琳曾经用过的工具,陷入了沉思。许久他才回过神来,开口说:“由于管整个修理车间,平常跟邓家来往还比较多,闲暇时间经常会去邓家。大家都知道,小平同志比卓琳大12岁,生活上由卓琳一手照顾,特别是1971年左右,儿子邓朴方来到邓小平夫妇身边,卓琳的担子更重了,不但要照顾好自己和小平同志的生活起居,还要悉心照料下肢瘫痪的儿子,还要准时到工厂上班,她当时压力很大。”

  陶端缙说,生活压力如此大,但卓琳特别乐观,也特别和气。卓琳工作之余很爱和大伙说笑,当时条件很艰苦,卓琳乐观的姿态感染着每一名工友。

  卓琳回京后不忘关心新建县建设

  1973年2月,邓小平夫妇离开江西,回到北京。卓琳回京后,没有忘记江西这片红土地,尤其是新建县拖拉机配件厂以及工友们。

  据陶端缙回忆,1988年他在北京见过一次卓琳,这次相见给他留下了终身难忘的印象。当时新建县欲加快建设,急需一批彩色电视机显像管,他本想找小平同志,请他从中协调解决。邓小平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回应称,小平同志很想接见大家,但由于工作、身体原因不便相见。卓琳得知后说:“人家从新建县大老远来趟北京不容易,要见一见。”于是,卓琳接见了陶端缙等人,当了解事情原委后,卓琳立即帮忙协调,使新建县拿到了一批彩色电视机显像管。

  卓琳曾经工作的车间充满哀思

  昨日下午4时,新建县拖拉机配件厂原修理车间里,卓琳曾经使用的工作台四周,摆放着新建县一些单位、个人送来的花圈。

  小平小道陈列馆馆长林慧告诉记者,昨日进馆参观的游客在得知卓琳逝世的消息后,都自发地来到卓琳曾工作过的地方,以默哀、鞠躬的方式寄托哀思,新建县主要领导也到卓琳曾经工作的车间进行悼念。

  文/图 记者金路遥 郭宁 实习生刘毅 龙馨

  

(责任编辑:bingqingw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