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马英九称两岸签署ECFA利大于弊 台湾非要不可

2009年07月31日11: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31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马英九指示加速进行ECFA协商,他进一步表示,全世界两个贸易体(两岸)如果贸易额已经达到了一千三百亿美元的时候,怎么可能双方之间没有一个很完整的贸易机制?ECFA这类的贸易协定利大于弊,这是非要不可的,否则对台湾很不利。


  马英九重申,台湾与大陆要签订的经济合作架构协议,是纯粹经济性的协议,不触及任何政治问题。

  台当局“经济部国贸局长”黄志鹏表示,签定ECFA以后,优惠待遇将遍及两岸所有地区,届时两岸就没有经济特区的概念。两岸全面开放后,不会担心台商不回台投资,即使台商觉得大陆好,希望留在大陆,“政府”也会尊重。

  黄志鹏说,台湾位居东亚中心,邻近大陆,若不拿下这块大陆市场,“老天都会笑我”。

  马英九表示,原来大陆与其它地区签自由贸易协定还不是很多,但现在大陆跟东盟也签了,马上就要在明年一月一日生效,台湾的石化、机械、汽车零件、纺织等产业,将受到很大的影响,因此如果没有一个处理的话,可能会造成这些产业离开台湾,造成台湾进一步的失业。

  至于弱势产业,马英九指出,还有几种作法,可在WTO架构下,列入敏感项目,或利用关税配额、其它进口救济、特别保障等等,这些方法在国际间也都非常久了,像这些方法,可以帮助台湾一些产业,包括毛巾业、陶瓷业度过困难。

  针对ECFA对电子信息业的负面冲击,黄志鹏说,两岸都是信息科技协定(ITA)的成员,绝大部分产品都已免税,ECFA签定后的冲击必然很小。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