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国多城市上调水价调查:外资可能成背后推手

2009年07月31日11: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外资成涨价背后“推手”?

  在探究水价上涨原因的时候,由于不少城市的水务领域都有外资的参与。

外界认为,自来水价格的上调在一定程度上也与此有关,并引发广泛质疑。

  以1997年进入中国的国际水务巨头法国威立雅水务集团为例,在政策放开之后,便以“特许经营”的方式开始了在全国范围内的高溢价收购和快速扩张,目前已在中国的20个地区拥有运营项目。2002年,威立雅斥资近20亿元,以净资产3倍溢价收购上海浦东自来水公司50%股权。此外,据公开报道,威立雅出资17.1亿元获得兰州供水集团45%的股权,收购溢价达到280%,又以9.5亿元获得海口水务集团49%的股权,报价几乎是其他3家竞标者的两倍……

  业内人士指出,外资高溢价收购看中的是今后5年、10年甚至更远的利益。“外商今天高溢价收购供水资产,明天都要成倍地赚回去。”中国水协会会长李振东曾表示。

  对于此轮水价上涨的主要原因,除了成本增长的因素,中国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专家徐宗威认为,更深层次的原因之一是城市供水项目在交给民营企业或者社会企业去经营时转让价格过高,带来了涨价的压力。实际上实行特许经营制度之后,不仅仅是外资,内资同样也在进入供水等市政公用项目。

  公开信息显示,天津自1997年与威立雅合作起10多年时间里,居民生活用水的价格先后上调了8次,由每吨0.68元提高到3.40元,水价上涨近4倍。昆明市自来水集团2005年底开始与威立雅合作,次年1月就上调水价,至2007年7月再次上调,涨价幅度和频率都颇为惊人。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华主要外资企业目前所有签约项目的供水总能力不到全国10%,尚未形成垄断,不会对中国的供水安全造成影响。

  水价调整宜逐步到位

  全国水价上涨并非偶然。早在去年4月,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成本处处长唐铁军曾透露,各地已将水价列入涨价目录,会择机推出。2008年下半年起,此前居高不下的CPI开始走低,为水价的上涨提供了契机。不过专家认为,在调整城市供水价格时,宜采用以下策略:一是小步快跑,分步调整,逐步到位;二要认真履行听证会制度;三是重视和完善对弱势群体的水价补贴政策;四要实行超额累进加价,提高阶梯式水价的阶梯差价。

  “长期以来,水价构成不合理和水价偏低,没有反映出水资源稀缺程度和水环境治理成本,导致目前水资源浪费相当严重,水污染也得不到有效治理。”世界银行环境与市政高级工程师樊明远称,应加快推进水价改革,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价格杠杆的作用。

  金润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我国大部分城市的水费只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左右,而一般来说,这一比例要达到2%~3%时人们才有节约用水的意识,因此,从节约用水的角度来说,适当涨价也是合理的。

  不过,徐宗威认为,通过提高水价来节约用水的作用是有限的,水费占居民收入的比例应该控制在2%以下才比较合理,其他国家大体也保持这样的水平。

  上海上海城投公司有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水价上涨以后,公司的盈利会有一定的增长,但涨价之后带来的收入最终还是会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以提高服务水平,改善水的质量。

  上海市居民水价调整方案于2009年6月20日执行当日,上海城投发布公告披露,根据测算,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市自来水闵行有限公司因本次水价调整,预计2009年下半年自来水水费收入可增加约700万元,2010年水费收入可增加约1500万元。不过,该公司同时在公告中披露,公司为改善水质、保障供应,建设的源江水厂项目将于近期竣工并进入调试通水,这也将导致公司下半年财务费用和固定资产折旧大幅增加。

  对此,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曾表示,有些改革不仅仅是简单的引入市场竞争机制,而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改革,涉及产权、价格、资源等多部门协调,以及不同级政府的事权划分。仅仅靠目前的部门规章难以实现有效保障,因此需要尽快完善相关立法。

  新闻链接

  水务公司或受益于水价上涨预期

  尽管目前珠三角各城市水价上涨动作尚不明显,不过包括中山公用 (000685,SZ)、南海发展(600323,SH)、锦龙股份(000712,SZ)在内的珠三角水务上市公司却有望受益于水价上涨的预期。

  第一创业研究所分析师秦燕在研究报告指出,北京、上海等36个大中型城市上调了水价,广东地区也在酝酿上调水价,中山无论自来水价还是污水处理价格在广东省内都不算高,还有上涨空间,预计今明两年上调水价的可能性极大。

  招商证券分析师王旭东也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南海发展仍有进一步整合佛山市南海区内供水市场的空间。公司污水处理业务处于增长期,总处理规模为40.3万立方米/日,3年可带来约1亿元的业务增量。

  不过,安信证券分析师诸勤秒则认为,考虑水价上调的两个基本原因是反映水资源稀缺性和弥补供水企业成本,因此水价调整对于南海发展的影响应该较小。

  对于同样涉足自来水业务的锦龙股份,申银万国分析师孙健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公司主业为清远市的自来水供水,而该市已有10年未调整水价,因此预计水价有30%左右的上调空间,而净利润的增厚幅度将比较大,但仍具有一定不确定性。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bingqingw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