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印度加紧寻求“军事大国梦” 海陆空齐头并进

2009年07月31日13: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7月26日,印度第一艘核潜艇正式下水,成为世界第六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之前的20日,印度与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美国签署有关协议,美国售印高技术武器大门从此大开。这些只是印度新政府最新的军事举动。
印度新政府成立以来,军事动作连连,大力发展军事实力,引起了世界的关注。这一切的背后,是印度极力追求军事大国的梦想。然而,由于一些因素的制约,印度的军事大国梦想之路注定会充满崎岖与坎坷。

  两个月三大举措

  近年来,印度政府加快了增强军事实力的脚步,大力扩充军事实力。仅印度新政府今年5月22日正式成立以来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引起世界关注的重大军事举措就有三个。

  印度媒体在本月中旬时曾猜测,第一艘核潜艇下水仪式很可能低调进行,国防部长安东尼不会参加。然而,在7月26日的下水仪式上,不仅安东尼参加了,印度总理辛格还亲自从首都新德里赶到孟加拉湾基地主持仪式。这足以表明印度政府对第一艘核潜艇的重视程度。

  长期以来,印度先进武器主要来自俄罗斯、英国和法国等几个国家。然而,印度政府7月20日与美国签署了《终端用户监督协议》,印度从此可以向美国购买高技术武器,包括最先进的导弹、战机和战舰等。这使印度成为世界少有的可以向世界5个核大国中的4个成员购买武器的国家,可以拥有世界最先进的武器。目前,美国一些公司已经跃跃欲试,准备向印度出售极为先进的E-2C空中预警机、F-18E/F战斗机、F-35隐形战斗机、舰载"宙斯盾"防空系统和陆基"爱国者"防空导弹等。

  此外,今年5月底,印度空军开始接收第一架空中预警机,成为世界上少数拥有空中预警机的国家。

  目前,印度并没有与任何国家发生冲突,并不需要先进的武器用于作战行动。而且,核潜艇可以潜航全球进行战略威慑作战,也远远超过了其国土防御的需求。印度新政府一再加强重大军事项目的建设,有着更深远的意图。

  近年来,印度一直试图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新成员,在国际政治和外交上享有美、俄、中、英、法5个成员国那样的地位和权利。今年6月23日,印度常驻联合国代表普里表示,希望联合国在安理会席位扩大问题上进行"真正的改革"。与此同时,印度试图在军事上拥有5个常任理事国那样的实力,成为世界一流的军事大国。

  海陆空齐头并进

  印度现有总兵力为120多万,其中陆军约100万,海军为5万多,空军为17万左右。应该说,印军已经是世界上实力比较强大的一支武装力量了。但是印军并没有满足,它的陆海空三军都在纷纷扩充实力,加快了寻求世界军事大国梦想的步伐。

  印度陆军现有700枚"烈火-1"和"烈火-2"弹道导弹、3000多辆主战坦克、近2万门火炮和1.9万多枚地空导弹。其中,"烈火-2"属于中程弹道导弹,可以攻击2000多公里外的目标。T-90S是印度陆军最先进的主战坦克,比美国、英国和法国陆军主战坦克还要灵活。然而,印度陆军并没有满足,而是希望像一些常任理事国那样拥有陆基洲际导弹。"烈火-5"洲际导弹正在研制中,计划明年进行第一次试射。

  印度海军现有150多艘各型战舰,包括1艘航母、1艘核潜艇、1艘大型两栖战舰、8艘导弹驱逐舰和16艘潜艇等。其中,印度的航母是亚洲国家中最大的。而在5个常任理事国中,俄、法只有各1艘,中国没有航母。目前,印度海军野心勃勃,希望在未来10年内拥有大约5艘核潜艇和2艘航母。其中,核潜艇可以部署射程达3500公里的中程弹道导弹和5000多公里的洲际导弹,每枚导弹可携带8个核弹头,每艘核潜艇可以攻击96个战略目标。2艘航母计划配备先进的俄制战斗机、反舰导弹以及美制预警机、防空导弹等武器,成为美俄先进武器的综合火力平台。

  印度空军现有1000多架作战飞机,包括苏-30、幻影-2000和米格-29战斗机,有世界第四大空军之称。然而,印度空军正计划耗资100亿美元,采购更先进的战斗机,机型选择包括美国的F-18E/F和F-35、俄罗斯的米格-35和欧洲有关国家联合生产的"台风"战斗机等。其中,F-35是世界上唯一三军通用的隐形战斗机,将来很可能只有美国和英国能够部署。印度空军还计划大力增加空中预警机、加油机的数量,提高空中远程作战能力。

  随着印度追求世界军事大国的步伐加快,一些方面的作战能力将赶上甚至超过美俄英法等国,对其周边国家以及世界其它地区的战略威慑水平也将提高。其中,陆军和海军的弹道导弹将使周边国家处于威慑之中;空军预警机将可以掌握印度边境地区几百公里范围内对方战机和导弹的飞行活动;而一旦印度海军航母和核潜艇远赴世界大洋活动,将使更多国家的战略目标处于其威慑范围之内。

  "寻梦路"并不平坦

  然而,在未来岁月里,印度追求军事大国之路不会平坦。印度目前仍是个发展中国家,拥有11亿多人口,2008年的人均GDP才1000美元左右,很难长期拿出大量资金去打造军事大国实力。

  另外,美俄在印度洋地区均拥有自己的利益,不会愿意看到印军成为军事大国,从而威胁自己的利益。美国随时可动用《终端用户监督协议》有关条款终止先进武器的销售,俄罗斯也可以对较为关键的技术进行处理。

  多年以来,印度军工技术一直比较薄弱。迄今,印度空军研制的第一种国产轻型喷气战斗机仍无法大批部署,印度陆军研制的第一种国产主战坦克至今仍无法让地面部队满意,印度海军第一艘国产核潜艇虽然下水,但各种艰难的技术测试很可能需要2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印军即使花重金大量购买美俄最先进的武器装备,但如果无法自己制造,一旦过了一定年月,就会成为过时的垃圾。(本网驻孟买记者聂云编辑:陶志彭)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