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信用卡坏账增多银行求助催帐公司 两三天就搞定

2009年07月31日14: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信用卡坏账催生职业讨债人

  透支套现风险加大 银行无奈求助催收公司

  记者 李强 潘隽

  这个用户居无定所,根本联系不上;那个用户索性躲到外地,杳无音讯……上海蓝X商务咨询有限公司经理曹博(化名)最近承接了不少银行委托过来的追讨信用卡坏账业务。

为了应对快速上升的信用卡坏账以及套现风险,不少银行开始加大坏账催收力度,而大部分的催讨任务外包给了讨债公司。

  按欠额20%-30%收费

  “最近有不少银行托我们帮忙讨债,有的是以前的老客户,大大小小的银行都有。 ”曹博告诉记者,银行一般将透支信用卡的个人和企业客户资料打包交给自己,“最大的一笔生意是帮银行讨回一家企业100多万美元的坏账。 ”不少知名的发卡行都是委托讨债的常客。

  记者从几家讨债公司了解到,追讨信用卡坏账的最低收费一般是欠债金额的20%—30%,有些讨债公司还罗列有具体的价目表,如追讨1万—2万元小金额的信用卡坏账,收取欠债金额30%的费用;追讨十几万元的信用卡坏账则收取欠债金额15%的费用。

  有钱不还两三天搞定

  “只要给我们提供信用卡用户的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平时出入场所及兴趣爱好等等,我们肯定会找到持卡用户本人或者他的家人。”一家名为利剑的讨债公司老板吕文(化名)说,只要找到欠债人,“他走到哪里我们就跟到哪里”。曹博透露,自己公司讨债的成功率在80%—90%。

  另一家讨债公司业务经理钱章(化名)则拍胸脯打包票说,对欠债的信用卡用户,公司会分批派出不同员工采取车轮大战,“有钱不还的信用卡用户2—3天就能搞定,一个月内可以摆平有困难还不出钱的信用卡用户;拿下5万元以内的欠债用户绝对是小菜一碟。 ”钱章称,公司采取的行动绝对不会触犯法律。

  银行外包讨债实属无奈

  央行报告披露,今年一季度,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达49.7亿元,同比增加了133.1%,占期末应偿信贷总额的3%。

  一位信用卡业务领域的资深人士透露,目前,很多银行都扩大了催收队伍,外包讨债的规模也越来越大。 “尽管各家银行内部都设置了法务部门和资产处置部门,但受制于人手不足等因素,银行不得已聘请讨债公司。 ”

  “他们 (讨债公司)和黑帮不一样。 ”某银行信用卡中心部门总监表示,考虑到客户投诉等问题,银行会要求债务催收公司具备一套合规的流程,有较大的规模,在催讨过程中要注意言行和分寸。  

(责任编辑:bingqingw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