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京津城际铁路开通一周年 经济社会效益显现

2009年07月31日14: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专电(记者齐中熙、王晔彪)我国第一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世界上运营速度最快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运营即将一周年。一年来,京津城际累计运送旅客1870万人次,高速、安全、舒适的动车组大大拉近了京津两地的时空距离,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京津两地经济发展的“加速器”

  京津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快的区域之一,也是我国城市最密集、城市化水平最高的地区之一。运营时速350公里的动车组把京津两地的时空距离缩短到30分钟以内,大大方便了两地人员往来和经济交流,成为两地经济发展的“加速器”。

  “京津城际开通以来,狗不理包子比以前更火了。”天津狗不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善告诉记者。“去年8月以来,狗不理在天津的总店和各个分店业务量分别增长20%到50%。绝大部分是北京游客吃出来的。”

  运营一年来,每天有70对动车组列车运行于京津间,最小列车追踪间隔达到5分钟,列车平均上座率达到近70%的高水平。平均每天有超过5万人通过高速铁路来往于北京和天津。

  “京津城际的开通,在北京和天津形成了"半小时经济圈",集聚了人气,带旺了财,加快了天津商贸旅游的繁荣发展。”天津市商业委员会副主任赵阔江说。

  他介绍说,2008年,天津市接待游客数量和游客消费都有大幅度增长,分别比上年增长了13.3%和14.2%,增幅为近10年来的最高水平。城际铁路对天津旅游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5%。

  加速京津两地“同城化”“一体化”

  “高速便捷的城际铁路加速了两地人员流动,优化了两地的资源配置,改变了两地人的生活观念及习惯,有力地促进了两地的"同城化"和"一体化"。”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运输局局长张曙光表示。

  京津城际开通后,快速、便捷的运输方式使人员流动有了更大空间,生活在天津、工作在北京,或生活在北京、工作在天津成为可能。通车运营不久,天津滨海新区至北京也实现了“一小时”通达,更大范围扩大了同城化效应。

  据天津市经济发展研究所专家赵立华介绍,2008年,天津楼市的总成交量中,有三成是外地购房人群,其中北京人达到一半以上。

  京津城际开通后,周末去天津吃小吃、听相声成了越来越多北京人休闲的方式。据天津市不完全统计,天津市免费开放的6个博物馆、纪念馆,2008年至今年上半年,累计接待观众近400万人次,其中外地游客近80万人次,其中北京游客占了90%。

  “天津市的各大、小剧场演出场次、观众人数、演出收入都比京津城际开通前增长了20%。此外,泥人张彩塑、杨柳青年画等传统工艺品的销量上半年分别达到500万和640万,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50%。”赵阔江说。

  铁道部预测,2010年京津区域内全社会旅客发送量将达19.5亿人次,以城际铁路为骨干的多功能、多层次、多方位、立体式的快速高效交通网,对促进以北京、天津为中心的环渤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同城效益”也将更加显现。

  “高铁经济圈”将不断涌现

  高速铁路标志着一个国家铁路现代化的水平,是一个国家整体实力的象征。京津城际铁路为我国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建设提供了成功的示范,今后几年,将有更多的高速铁路连接各大中城市,“高铁经济圈”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将越来越明显。

  “继京津城际铁路之后,以"四纵四横"为重点,规划中的客运专线大部分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张曙光介绍说。

  到2012年,将有1.3万公里客运专线及城际铁路投入运营,其中时速300-350公里的有8000公里,时速200-250公里的有5000公里;投入运营的铁路新客站将达804座,中国铁路“瓶颈”制约将基本消除。

  全长98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武汉至广州客运专线已经在部分区段进入联调联控阶段,预计年底可交付运营。

  设计时速350公里的京沪高速铁路将在2012年投入运营。高速铁路连接北京和上海这两个发达城市,势必将两大城市及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高速铁路对相连城市的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促进作用,这在国际上也有成功的例子。日本东海道新干线和山阳新干线,每年约有乘客2亿人次,仅这些产生的食宿、旅游等消费支出约5万亿日元,增加就业50万人。”赵立华说。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