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我心中的五星红旗征文 > 最新消息

党毅浩:大山里的五星红旗

  “生在共和国,长在红旗下。”小时候,教室正前方总会挂上一幅鲜艳的五星红旗。每到周一早上,全校师生就会排着整齐的队伍来到大操场上,唱着雄壮的国歌,目盯鲜艳的五星红旗徐徐生起。那个时候,对五星红旗有种说不清楚的爱与崇敬,转眼间,随着生活进入正常的轨道,参加一次正式的升国旗就成为了一种奢望,只能把那份爱寄托于心里,并理所当然地认为:只要有那份心就行,形式并不重要。但是,经过那次乡下支教后,我改变了先前武断的观点,原来,五星红旗不仅飘扬于我们每个人的心中,更应飘扬于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

  毕业后,通过自己的努力,我如愿地实现了“为人师”的梦想,并主动到山区支教。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我一个人来到了贵州的一个小山村,在那儿将进行为期半年的支教。

  坐了一天一夜的火车,又在山路上颠簸了大半天,到达时,已经是第二天的下午。小村庄处在一个狭小的山谷里,周围交通极为不变,学校就有两个班。老校长让我教孩子们语文课,凑活地休息了一晚,第二天就如期地上课了。

  时隔多日,但我仍清晰地记得那堂课的情景。教的课文是“天安门”,但我念到“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时,突然一个小女孩站了起来问道:“老师,五星红旗只有北京有吗?我们这儿为什们没有?”我有些惊讶地问:“学校没有升过国旗吗?”孩子们一个个摇着小脑瓜,看着孩子们近乎迷惘的表情,我佯装笑着说:“会有的,咱们会有五星红旗的。”课后,我向老校长了解情况,老校长为难地说:“村里条件不好,就连这两件房还是前年村们凑钱建的,以前也没有搞过升旗。”“这事儿就交给我吧,孩子们需要它。”我笑着对老校长说,老校长点了点头说:“那就麻烦你了,如果真有困难,说一声,村民会帮忙的。”

  第二天上课时,孩子们一双双期待的眼睛盯着我,正在我要开口说话时,一个小男孩小跑到讲台前,从兜里掏出两个鸡蛋放在桌子上,近乎祈求地说:“老师,我们想要升旗。”其他孩子也一个个走上讲台,放下了自己的一份,原来他们早已商量好了。看着眼前的一切,我强忍着眼眶里的泪连声说:“好,好……”那一刻,我知道我是唯一可以实现他们梦想的人,不由地感到肩上有种莫名的担子和义务。

  自那之后,我请了一天的假来到了几十里远的镇上,托人买了一面大的国旗。回来时孩子们一个个兴奋地冲我又蹦又跳,亟不可待地争着抢着要看国旗,“星星,五颗星。”孩子们齐声叫喊着。“咱们什么时候能升旗啊,”孩子们齐声问道,“很快就可以了,”我笑着说。老校长帮我们找来了一根长长的木杆,在教室前的一片空地上打下了桩,老校长感谢地说:“谢谢你啊,今后孩子们就不再只能在课本上看国旗了。”听了老校长的话,顿时心里对孩子心生敬佩,为孩子们的热情而感动。

  第二天一大早,孩子们早早地在教室前排好了队,等待着升旗时刻的到来。孩子们仰望国旗,学着课本上孩子们的样子,行注目礼,唱着雄壮的国歌,看着孩子们像大人一样的严肃庄重,不由得感到一丝的幸福。曲终,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孩子们欢呼雀跃地跳了起来,似乎那代表着一种力量与信仰。

  时隔多年,再次回到那个地方,一切都变了样。先前的破瓦房已经建成了一栋小楼,学生也多了起来,往日的破山村俨然成为了山里的一幅画,村里通了路,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老校长已经退休了,听他说,那届学生都上完了学,并且有的进了大学,国旗每天照常升起。想着孩子们国旗下快乐成长的情景,看着眼前的变了样的村子,顿觉那就是一种生俱来爱和信仰,更是一种激励人生的力量。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