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审计署:把廉政建设当“高压线”和“生命线”

2009年07月31日14: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把廉政建设作为“高压线”和“生命线”

  新华网杭州7月31日电(记者张晓松)“要始终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高压线"和"生命线"。”31日在杭州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上,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谈到加强审计机关作风和廉政建设问题时说。


  刘家义说,审计机关要把廉政建设视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把作风建设作为审计队伍建设的“看家宝”;审计人员要用高于要求别人的标准要求自己,用严于监督别人的标准监督自己。

  近年来,审计机关高度重视作风和廉政建设,制定了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审前承诺制、审后回访制、审计组廉政监督员制、年终考核一票否决制、审计干部回避制等一系列制度,促进审计干部廉洁从审。

  “实践证明,坚持突出作风建设、强化以规范审计权力行使为核心的廉政建设,保证了审计工作的独立性,维护了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刘有义表示。

  近年来,个别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出现了违规为职工建房、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娱乐等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审计工作越是形势大好,越要加强作风和廉政建设,越要从严要求党员和干部。”刘家义认为,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突出作风建设,强化以规范审计权力行使为核心的廉政建设。刘家义说,今后将大力推行审计机关内部事务和审计业务的全过程公开,自觉接受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的监督。

  为进一步保证审计队伍的专业素质,审计署草拟了《关于加强审计机关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的意见》。今后,中国各级审计机关录用的公务员一般应具有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录用的社会在职人员、调入的公务员一般应具有与审计工作相关的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资格或职业资格。

  刘家义要求地方各级审计机关注重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的指导和协管,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他表示,目前审计署存在着主管全国审计工作的职责履行不到位,对地方审计机关的指导不够的问题。

  刘家义要求地方各级审计机关根据实际,从五个方面不断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建设的协管:加强对下一级审计机关领导干部任职的把关,改善和逐步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加强对下一级审计机关领导干部的日常考核和管理;加大审计系统内上下级机关的干部交流轮岗和培训力度;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并使之制度化;各级审计机关要严格按照审计法的规定,切实做到向同级政府和上一级审计机关负责并报告工作。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