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我心中的五星红旗征文 > 最新消息

庄文勤:名叫“国庆”

  名叫“国庆”

  庄文勤

  1949年10月1日,这是中国人永远自豪的日子。就在共和国诞生的当天,我赤条条的来到这个别人的世界,嗷嗷待哺的我当然不会留下什么记忆,只是长大后才知道我出生在了一个叫做"国庆"的节日,于是,国庆也就顺理成章的成了我的乳名,那一年,我家从一个叫做中村的地方搬到了一个叫永乐的小山村,并寄居在生产队的一个养猪场,头无片瓦,身无完衣的全家真可谓是饥寒交迫。外婆说,我是全靠着半碗蜂蜜和一点苦荞面才度过了那个年代的。从此,我一步步跟着共和国成长,可谓是"泡在甜水里,长在红旗下",幸福的日子暖我身,难忘的事儿数不尽。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这是我上小学时,老师教我们唱的第一首歌,时至今日,我都酷爱这首歌,这不仅是因为歌曲本身优美动听,更重要的是能抒发我对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下的人民共和国的感情,它带给我无比的快乐,又留给我永远的享受。在我心中,毛主席、共产党就是永远不落的太阳。

  有人说,我们与共和国同龄是一种荣幸又是一种不幸,有幸的是我们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不幸的是从出生开始,我们的共和国刚刚成立,百废俱兴,在物质极端匮乏的情况下度过了自己的学龄。58年大炼钢铁铜,我们响应党的号召,用稚嫩的肩膀背着矿石送进了当时的小高炉;三年自然灾害过去,生活刚有好转的时候,"文革"又来了。我们放下书本闹革命,因为保卫毛主席是我们的使命。后来大部分人都返回了城市。部分幸运儿进了国企,而大多数人没那么幸运,进了集体、街道企业,还有的则自谋职业。在那个时候,进了小企业或者自谋职业可就是二等公民啊!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里,我们为了表达自己对毛主席的爱,可以咬破手指写血书,有的女生为了显示和贫下中农打成一片,跳进温度在零下的粪坑里一干就是几个小时。在没有爱的环境里,没有了爱与被爱,没有了包容与宽恕,那日子要过得温馨有加,那难度可想而知。

  1980年,这一年的国庆应该说是所有国庆中最灿烂的吧,因为,这一年,是改革开放后,山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之后的第一年,是农民尝到丰收喜悦的第一年,也是我第三十一次相逢国庆。这一年,家家户户抖抖颤颤的在承包合同上签字盖章,同别的农户一样我家第一次分到了两只羊、两头牛,以及几十亩田地,那凭工分吃饭的日子便一去不返。父亲对分到的茶地进行了改造,母亲没天没夜地在地里精耕细作,而我们姐妹,就死记着外婆说的"庄稼一枝花,全靠粪当家"的农谚,每天放学不是上山去捡猪粪就是去割牛草,帮助大人们更好地饲养可亲可爱的庄稼。

  棵棵的青草可以长成绿洲,汗水终究是会换来收成的。在1980年的那个国庆,家里的牛真是繁衍成群,改造后的茶园生机勃勃。母亲捧着沉甸甸的谷粒喜悦得泪流满面,也就在那年,我家有了第一笔2000元的存折,直到如今,我还清晰地记得父亲贴在大门上的那幅对联,上联是:翻身全靠毛泽东,下联是:致富依靠邓小平,横批是:两盏明灯。

  1999年,我与第五十个国庆相会,这一年,我已经由一个毛头小子跨越了不惑之年,回到曾经哺育我成长的校园成了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以前,这所小学年久失修,孤零零的在寒风中飘零,到处是歪斜的门窗户壁,四周杂草丛生,我们坐的全是缺胳膊断了腿的课桌椅,这一年,伴随着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的东风,曾经的母校变成了一所宽敞明亮的希望小学,朗朗的书声从此成了乡村最亮丽的风景。村庄的面貌也焕然一新,原来全凭茶马古道与外面沟通的小山村,已经成为公路环绕的山乡,村子里的人们不再用松明子火把照明,家家户户用上了与县城并网的大电,曾经漆黑的夜空被亮堂堂的灯光照得透亮,寂静的山村被机器的轰鸣惊醒。而稍微有一点经济头脑的人们,却握紧了邓小平南巡讲话的精神脉搏,纷纷"下海"取经去了,以至于我们村的个私企业像雨后的春笋一样长势极其茂盛,并成为了勤劳致富的示范村。

  2009年,第六十个国庆将与我不期而遇,过着花甲年龄的我已经离开土生土长的乡村,这些年,我东游青岛,北上首都,南下深圳,返游上海,最后选择了西行并落脚边疆,我的选择就这样在边城尘埃落定。回首六十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神七一飞冲天,奥运成功举办,这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辉煌成就,令我倍感自豪,我知道,这一切,都是共和国的,也是属于我的,我只有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提高自己的生命质量,才不愧于我"国庆"的叫喊。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