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蔡继明:政府可采取六措施让房市回归正确轨道

2009年07月31日15: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袁韵)当前,我国房市快速回暖,在房价和销售量高企的同时,也有一些专家对房市调控表示担忧。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31日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可采取六项措施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让房地产行业回归到正确轨道。


  其一,对非自住性商品房或投资性商品房,国家应该征收较高的契税、房产税和所得税。

  其二,银行信贷应当继续成为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手段。在当前情况下应该立即收紧对第二套房的贷款,使二套房贷不仅不能享受7折的利息优惠,而且应将利率调到正常利率的1.1倍以上,将首付比例提高到50﹪,这也符合投资性购房风险较大的现实情况。

  其三,对有一套住宅,想更换更好住宅的家庭,可与房管局签订改善住房协议,在取得新房后,只有将旧房出售、户主已经变更后,才能核发新房房产证。这既可以避免投机行为钻政策的空子,又可以保证正常的改善性需求。

  其四,严禁银行和开发商勾结挺房价,并责成银行要求开发商降低房价换取成交量,如果开发商拒不降价,银行可以拒绝提供新的贷款,甚至于可以立即追诉到期贷款;若开发商不能按时还款,银行就可以立即委托政府通过法律程序接盘。对于开发商用搜集来的身份证虚假购房,套取银行贷款,已经属于商业欺诈行为,应追诉刑事责任。

  其五,为了防止房地产市场的大起大落,应当采取两套政策先后出台的方法:第一套是一户一宅的优惠政策,让二套房购买者付出较高成本,形成自住性住宅和投资性住宅两个完全不同的市场。一旦社会购买力适应了这两个市场,就出台第二套政策,取消银行对第二套房的差别贷款,让投资性住宅在不影响基本住宅的情况下获得发展动力,使两个市场并行不悖。

  其六,加大廉租房建设力度,简化二手房交易环节,促进房屋租赁市场发展,尽快出台有关小产权房的政策。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