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公租房限定本地户籍 网友质疑政府诚意不足

2009年07月31日13: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前卫)《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试行)》自8月1日起实施,首先解决已取得政策性住房资格但暂时无力购房者的住房困难和过渡住房需求。不过,非京籍住房困难者暂不能享受这一优惠政策。
对这一政策,有人叫好,也有网友对于附加条件提出异议。

  出台公租房举措值得肯定

  对于北京市政府出台的这一举措,不少网民表示了欢迎,认为政府能够考虑到房价的压力,为低收入群体提供较为宽松舒适的住房环境,值得肯定。

  新华网发展论坛的一位北京网友表示,现在房价根本担负不起,政府能够考虑到百姓的承受力,及时出台相关政策,令人高兴。毕竟,买房对于困难群体来说,还是有太多的难题。

  网友“Didier”建言,希望公租房能多一些,使得更多困难群体都能分享政府的惠民政策。

  有网友对户籍政策限制予以支持。一位网友表示:“有人在原籍有房子出租了,现在跑到北京来工作要求住公共租赁房,公平吗?所以,公共出租房必须租给真正的无房而又收入过低者!在目前无法核实原籍有没有住房的情况下实行户籍限制是有理由的。”

  还有一位网友表示:“政府能够考虑到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困难,不妨加速推进,让困难群体都有房住。同时应当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有关部门也要加强监管,杜绝一些有住房的人享受政策却转租赚钱。”

  利民政策不该有附加条件

  也有网民表达了不同意见,一位网友发表帖文说,这一管理办法的出台,恐怕只是看起来很美。政府能够考虑到房价的昂贵,为百姓提供能够栖居的公租房,显然值得称赞,但一个非京籍的附加条件,又让人觉得政府诚意不足。难道只有北京籍的人需要住房子?希望政府出台利民政策不要添加太多的附加条件,非诚勿扰!

  一位新华网友认为,尽管没有拥有北京户籍,但在北京工作和生活的非京籍人士同样是北京市的纳税人,甚至是纳税的主力军。按照义务与权利对等的公约,履行了纳税义务,就有权获得居住地的福利及相关优惠政策的同等待遇。

  “相信在北京工作生活的人们,感触最深的就是两件事。其一,不是北京户籍就必须在子女入学、就医等方方面面遭受不平等对待乃至歧视;其二,北京的房价之贵令人咂舌,按照目前的趋势发展,普通工薪阶层恐怕买一套住房就得搭进大半辈子的艰辛。”网友“看不见的艰辛”表示,户籍制度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如果政府出台新的政策还要以户籍来作为门槛,无疑是一种倒退。

  “为什么又要和户籍扯在一块儿?现在不是在逐步取消户籍吗?不是有很多的限制条件可以利用吗?譬如工作合同、居住年数等等。”一位网友疑问。

  网友李秀建发表博文反驳说,如果没有户籍限制只要人在北京就可以向政府申请享受公租房待遇,恐怕盖出2亿平方米公租房也不够用。北京常住人口将飞速奔向5000万大关,相当于今天欧洲英国、法国、意大利、乌克兰的人口数量,这种前景实在是太可怕了。

  网友抱怨说:“每年缴税1万多,每年带着老婆孩子转战北京东西南北,买不起房,有政策也享受不了,因为我们是外地人。”

  今年5月7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曾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可以解决城市化进程中部分“夹心层”住房难题。他说,在城市化进程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既买不起商品房,又不符合住房保障条件,这部分人可以称为“夹心层”。“夹心层”在市场上既没有能力购买和租赁商品房解决自己的住房问题,但在现阶段又不属于低收入家庭的序列。因此,这是目前保障性住房体系中不能惠及的一部分人群。

  搜狐网的一位网友建议,公租房不要搞户籍限制一刀切,对于在京工作生活多年的群体,可以按照工作年限,譬如10年或者5年,以这样的区分纳入公租房范围,这样就可以减免争议,同时切实使在京居民获得平等对待,享受到公平权利。

  通过住房保障实现百姓住房梦

  有专家指出,在京工作生活的非京籍群体中,农民工、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北漂一族”工薪阶层占据大多数。而这些群体中,农民工多数是来京打工,挣钱回家,相对对于住房需要不是特别旺盛。但“北漂一族”的工薪阶层和刚走出校门参加工作的大学生对于住房需求极为渴盼,这一群体被形象地称为“夹心层”。

  住房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住房是种耐用消费品,又是生活必需品,所以许多国家都有住房保障,现在我们国家也实施住房保障。也就是说在特大城市、热点城市房价稍微高的地方,只有通过住房保障来实现他们的住房梦。

  顾云昌直言,光是现在的经济适用性住房和廉租房还不够,现在政策是面向低收入家庭,而现在恰恰需要住房的人是夹心层,他可能纳入不到低收入人群的范畴,但是买商品房又买不起。还有外来的,比如北京叫“北漂”,现在不可能把保障房扩散到所有在北京工作的人,只能保住持有本地户口的人群,所以这些夹心层的问题是一个重点。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既要想办法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还要对夹心层的住房问题多动动脑筋。

  对此,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委员徐志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其实公租房并没有新的准入标准,而是与政策性住房共用一个标准,这部分人需求强烈,审核基础完善,政策在试行阶段主要是解决这些人的住房困难。随后,根据试行情况完善细则和办法,逐步将其他住房困难人群纳入进来。

  据了解,目前北京的租房群体中外地人占大多数,这次政策没有纳入非京籍人口可能也与此有关。“估计政府担心一旦松动政策,现有资源供给不上,反而把利民的好事变成坏事。”西城区一位北京籍居民接受采访时表示。

  新闻背景:公租房

  公租房是指政府提供政策支持,限定户型面积、供应对象和租金水平,面向本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等群体出租的住房。公租房将按照保本微利的原则并结合承租家庭负担能力和同类地段类似房屋市场租金一定比例下浮确定租金。公租房的维修、养护、管理由产权单位负责,产权单位也可以委托专业服务企业管理。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