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记者揭密:被困香港湾仔维景酒店的七天

2009年07月31日17: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卫视


  香港甲型H1N1流感单日确诊个案屡创新高,让人想起香港第一宗甲流确诊个案。5月1号,一名墨西哥籍男游客,在香港被确诊患有甲型H1N1流感,这也是亚洲第一宗甲流个案。随即带来了一场流感惊魂,香港应变级别即刻提升到最高级。为了防止疫情的扩散,香港特区政府决定,立即封锁这名患者曾住过的香港湾仔维景酒店。那么近300名住客和员工在酒店内经历了怎样的七天呢?他们现在的生活状况又是怎么样的呢?下面就跟随我们的记者一起重访香港湾仔维景酒店。

  拖着大包小包行李的游客、忙忙碌碌的工作人员,如今的湾仔维景酒店,一切恢复如常,丝毫看不出多日前的紧张。可刚进酒店,记者就被请到一旁,原来每个进入酒店的人都要接受体温测量和登记,还好,一切正常。

  赵经理:“今天很好的,入住率是百分之一百,全都住满了,后面的也都预定了出去。”

  赵汝飞是酒店的总经理。隔离期间,他可称得上是最前线的领军人物,带领着酒店员工一起,顺利度过了那不同寻常的七天。他告诉我们,酒店重新开业以来,生意恢复的速度超 过了预期,甚至还有当时被隔离的客人再次回来入住。另外,由于香港新流感疫情目前并没 有放缓的趋势,所以,酒店采取了很多预防措施,比如公共空间每隔一小时就要消毒一次,这样的措施使得入住酒店的客人更加放心。

  北京客人:“还是很放心,因为消毒很彻底,港府措施很全面。”

  湖北客人:“不担心,新流感没那么可怕。”

  看来客人们对酒店的卫生安全充满了信心,那么隔离期间,这里是什么样子呢?赵经理带着我们走到酒店各处,虽然,现在每个地方都恢复了原来的样子,可在被隔离时,很多场所都有了新的用处。

  赵经理:“这个餐厅在当时就变成了一个医务中心,每天给客人测量体温,政府人员在这里向客人解释工作。”

  赵经理告诉我们,虽然隔离结束了,但与客人之间的情谊还在延续,在网络上,他们依然保持着联络,而这里面,也记录了那七天来的故事和情感。现在回想起来,赵经理说,一切发生的太突然。

  赵经理:“我本来是要去看我父亲,他刚做了一个很大的手术,6点多钟,同事打电话给我,吓了我一跳,赶快跑到了酒店。第二天政府就做了解释,让大家了解是怎么回事,我也通过广播用三种语言向大家通告情况。”

  尽管做出了必要的解释和一些安排,但窗外满是警察和媒体,酒店内则是高度戒备的抗菌保护工作,面对如此不期而遇的隔离,就算是再沉稳的人,也都会出现情绪的波动,不仅担心自己是否已被感染,更加难以接受的是失去自由的感觉。

  赵经理:“那个时候是没有笑容的。有些客人很激动,很希望赶快出去。”

  酒店员工Stephen:“每天碰到他,他都在发脾气,连警察都不放过。”

  

  这个发脾气的韩国人叫Jimmy,常年居住在美国,这次来香港谈生意,本来预定了4月底入住酒店,后来改为了5月初,就是因为这个小小的改变,时差还没倒过来的他,就被隔离了起来。开始的两三天,酒店里所有的人都见识到了他的暴躁脾气。可是后来呢,他却对酒店变得依依不舍。

  酒店员工Stephen:“我就跟他聊天,给他讲故事,平稳他的情绪。后来就成了朋友,前些天他带着朋友又回到酒店住了。”

  被隔离的客人在最初两三天多少都会有些情绪不稳,在信息发达的今天,他们通过神通广大的网络,发泄着自己的不满。这段互联网上的视频,正是隔离期间一位客人自拍后上传的,当时的房间非常凌乱,那时酒店遇到了什么情况呢?

  酒店员工黄先生:“当时客房部只有7个人,平时客人们白天都是出去,我们可以分别打扫,那几天,所有人都呆在房间里,几个人打扫全部的房间,几乎是没有休息,非常的辛苦。又派其它部门人过去,情况才好一些,恢复了。”

  记者孙霁:“在隔离的日子,这里是无法进入的禁区,媒体只能透过这些玻璃窗向公众报道里面的情况,尽管薄薄的玻璃窗将酒店内外隔成了两个世界,但却无法阻挡人们传递彼此之间的关爱和温情。”

  隔离期间,所有的工作要从最基本的日常需求开始,首先要解决吃饭的问题。被隔离的住客近300人,每天三餐就需要差不多1000份食物。另外,这些人来自近40个国家地区,要满足他们的不同口味,并不是件简单的事情。

  赵经理:“第一天政府不知道店内情况,送的盒饭大多是中餐,外国客人不习惯吃这些食物。”

  当外面的人了解到这一情况,问题马上得到了解决,之后,只要酒店里面的人有需要,港府和相关机构都会想办法提供,而普通的香港市民也将他们的爱心传递了进来。

  赵经理:“这些东西都是周边的餐厅提供的,我们的客人每天都可以免费吃到自己想吃的食物。”

  烧鹅、匹萨、汉堡、亲手做的蛋糕、小点心,大量的水果、饮料,还有很多供住客打发时间的杂志、书籍,都源源不断的送到了酒店。香港就是用这种方式,让所有人感受到了她的人情味。

  吃的问题解决了,为了让住客们在隔离的日子里也感受到快乐,酒店还使出了另外一个妙招。

  赵经理:“我们还提供了啤酒、葡萄酒,老外有酒喝酒高兴了。”

  从旅客的膳食、房间清理、起居需要,到订机票、酒店,派送礼品包等等,酒店一一统筹,差不多是有求必应,另外加上住客们发现自己并没有被感染,前几天的不安与焦虑一扫而过,他们也开始享受这段被隔离的日子。

  赵经理:“后来大家都不呆在房间了,很多人都不坐电梯了,都走楼梯,很多人,大家都变成朋友了,当时握手不方便,于是有客人发明了击肘问候,来代替握手。”

  就这样,美酒加美食,各种party,击肘问候,大家从不相识变成了朋友。狭小的空间,抬头不见低头见,很容易日久生情,于是,不仅有友情,还产生了爱情故事。

  赵经理:“这对澳大利亚的游客,从不相识后来走到了一起,确定了恋爱关系。”

  隔离的日子,酒店员工花了不少心思安排一些活动,尽量让客人们过得开心些,但他们本身也是被隔离的对象,而且当时的服务工作更加复杂和困难,好在支持的力量及时出现了。

  赵经理:“这张照片是当时酒店其他分店的员工,董事长来慰问我们,给了我们支持。这是所有的维景酒店的人签名为我们打气。”

  站在窗外的同事、还有市民们的支持和鼓励,让被隔离的员工感觉到自己并不孤单,尤其是一场特别的生日party。过生日的员工正是与那位韩国客人成为朋友的Stephen,这样的生日令他终生难忘。

  酒店员工Stephen:“这种经历不要再有了,一次已经足够了。”

  赵经理:“隔离不是件好事情,但后来变成了好事。最后一天,我们准备了一场party”

  被隔离的最后一夜,人们已经变得兴奋,在酒店大堂里,很多客人扯下了口罩跳起了舞,还有客人亲手做了纸箱募集小费,向这些天来为他们提供周到服务的酒店员工们表示感谢,此时的人们相互举杯,用欢笑迎接第二天解除隔离的一刻。

  记者孙霁:“5月8日晚8点30分,七天的隔离期终于结束,当这扇大门打开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一张张笑脸,也许在隔离之初,很多人会有一些担心,但是在我们重访酒店之后就会了解,为什么在解除隔离的那一刻,人们会带着笑容由衷的说出那一句:I love Hongkong。”

(责任编辑:高莹)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