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务部官员:中美陷"全方位"贸易摩擦

2009年07月31日17: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7月31日讯(记者郭彩萍) 商务部公平局局长周晓燕昨天在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主办的“WTO政策及最新进展通报会”上表示,中国与美国已陷入“全方位贸易摩擦”。

  她说,在与我国产生贸易摩擦的国家中,以美国、印度最为突出。

周晓燕称中国与美国已陷入“全方位贸易摩擦”。美国今年以来除对中国发起“轮胎特保”案、油井管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等“两反两保”调查外,还将中国告上WTO,就矿产出口限制问题提起诉讼。而印度则密集设立针对中国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案件。根据商务部公平贸易局数据,今年1至6月,已有15个国家和地区向我国发起了60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金额高达82.76亿美元,而去年全年中国涉案金额仅为62亿美元。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出口国,对贸易摩擦并不陌生。但是,金融危机的发生,使得一些国家和地区在贸易保护和贸易摩擦手段的运用上出现了许多新趋势。周晓燕举例说,“两反一保”等贸易救济措施大幅增加;提高进口关税,甚至禁止进口,印度今年对中国玩具等产品实施进口禁令;出台临时技术性贸易壁垒,据商务部条法司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企业36.1%受阻贸易壁垒,直接经济损失达505.4亿美元;推出扶植本国产业政策;允许本国货币贬值等。

  作为全球第二大出口国,中国该如何应对贸易摩擦问题?周晓燕表示,金融危机令中国获得更大话语权,应借此影响国际贸易规则制定,反映中国利益诉求。此外,可审慎地发起“贸易救济调查”。据商务部公平贸易局数据,今年1至6月,中国已主动发起包括“美国取向电工钢反补贴调查”等6项贸易救济调查。

  周晓燕预计今后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将呈现三大发展趋势,“不排除中国会和主要贸易伙伴发生激烈贸易摩擦的可能性。”首先,贸易保护主义仍处于可控范围内,爆发大规模贸易保护主义的可能性不大。这是因为各国目前仍尽量在WTO规则内采取贸易保护措施,对明显违反规则的措施非常慎重;而且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各国利益相互交融,部分贸易保护措施可能会影响本国利益。其次,不排除中国会和主要贸易伙伴发生激烈贸易摩擦的可能性。第三,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比如碳关税将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新形式。如果美国开征“碳关税”,中国企业将需缴纳上千亿美元关税,这将削弱中国造纸、钢铁等制造业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田燕)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