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5家媒体发出联合倡议书 修改《职业病防治法》

2009年07月31日18: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本报发起修改《职业病防治法》呼吁,得到《华商报》、《新文化报》等全国14家媒体响应

  晨报讯(记者 丛治国)7月30日,本报联合全国14家媒体呼吁,修改《职业病防治法》。

  河南省新密市农民工张海超因从事过马路切割等工作,怀疑自己得了尘肺病,曾四处问诊,但始终得不到正式承认。

6月22日,张海超不得以进行第一次开胸验肺,但结果依然没有得到郑州市职业病防治所的认同。7月26日,为了维权开胸验肺的张海超称:“必要时,愿意二次开胸验肺。”张海超做出的“与其等死不如赌一把”之举,令人震惊。

  作为负责任的媒体,我们无法漠视张海超事件的发生。而只有《职业病防治法》的修改,才能从制度上使张海超们得到一定的保障。因此本报发出修改《职业病防治法》的呼吁。

  本报的呼吁一经发出,即得到了云南、重庆、广东、吉林、陕西、北京、海南、湖北等地媒体的响应。

  这些媒体包括:杭州《都市快报》、昆明《都市时报》、《重庆晨报》、《重庆时报》、《重庆商报》、大连《新商报》、《东莞时报》、长春《新文化报》、西安《华商报》、《北京晨报》、《海南特区报》、《武汉晚报》、青岛《半岛都市报》、成都《华西都市报》

  呼吁书

  28岁的张海超以开胸验肺的惊世骇俗之举,证明了自己患有职业病,同时也证明了,法律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是以,修改《职业病防治法》已是迫在眉睫。

  张海超事件绝非个例,他曾表示和他有类似情况的工友有7个。另外,还有不完全统计的61万职业病患者,还有尚未开胸验肺的无数工人……

  目前实施的《职业病防治法》规定,职业病诊断与鉴定,需要用人单位提供有关职业卫生和健康监护等资料,实际上是要求用人单位“自证其罪”。但是有多少企业愿意证明自己“有罪”呢?

  而《职业病防治法》所衍生出的《尘肺病理诊断标准》则更显冷血,因为其中规定,只有外科肺叶切除标本和人死后的尸体解剖才能作为参考依据,那么必须等到张海超死亡后才能鉴定其患有尘肺吗?

  还有,职业病的鉴定除了职业病防治所,其他有能力诊断的医院竟然被排除在外。

  事实上,目前的《职业病防治法》已然对违规企业设置了处罚标准,但处罚方式的语焉不详,实际操作缺乏统一标准。

  作为媒体从业者,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对《职业病防治法》中若干缺少操作性的法条进行修改。

  否则,开胸验肺这样极端的事情谁敢保证不会继续发生?倘若如此,开的是农民工的胸膛,碎裂的却是法律的公信力。

  华商晨报社

  2009年7月30日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