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西农民挖出“大石蛋” 专家鉴定为恐龙蛋化石

2009年07月31日18: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江西省高安市祥符镇莲花村几位村民近日挖掘水塘时挖到七个“大石蛋”。 中新社发 刘金成 摄
  高安市博物馆专家初步鉴定,这是白垩纪恐龙蛋化石,得知消息的中科院古脊椎古人类研究所的专家将在八月一日赶赴现场,做进一步勘察。中新社发刘金成 摄

  中新社南昌七月三十一日电 (张见悦 胡宇何柳斌)江西省高安市祥符镇莲花村几位村民近日挖掘水塘养鱼,不料挖到七个“大石蛋”,高安市博物馆专家初步鉴定,这是白垩纪恐龙蛋化石。得知消息的中科院古脊椎古人类研究所专家将于八月一日赶赴现场,做进一步勘察。

  三十一日,当地村民对中新社记者说,当时他们正在挖掘水塘,挖至离地面三四米的地方,突然发现了大型的岩石,里面包裹着一些椭圆形的物体。
经过高安市博物馆文物专家鉴定,村民说的岩石是红砂岩,里面包裹的椭圆形物体就是恐龙蛋化石。

  高安市博物馆刘金成馆长三十一日向中新社记者介绍,当时现场发现了七枚恐龙蛋化石,其中的六枚已被取出,还有一枚因技术限制而暂留在土层里。据观察,恐龙蛋化石长度为八厘米至十五厘米不等,大概有一个半拳头大小,表面蛋壳保存完好,呈灰白色,用放大镜观察,甚至可以看到蛋壳表面的毛细孔,其中的两枚蛋化石有被挤压的迹象,大概是因为上亿年的地壳运动的挤压所造成的。

  刘金成分析,这些恐龙蛋可能出现在白垩纪时期,当时这里可能森林茂密,水草丰富,适合恐龙的生活、繁衍、栖息。文物专家指出,此次发现的恐龙蛋化石,对白垩纪时代中国的恐龙分布、消失以及当时的自然环境、气候变化和动物的进化有着极高的研究价值。

  莲花村负责人胡水青告诉记者,以前村民们打井曾发现过类似的“大石蛋”,但均因不了解情况而不了了之。刘金成分析,从发现恐龙蛋的现场状况来看,在这个土层可能还有未发现的恐龙蛋化石,因为当地地貌为盆地,多丘陵山坡,地表有足够的田地来耕作,所以地貌基本上保持着原始状态,这为发现更多未被破坏的恐龙蛋化石提供了可能。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