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国将统一铁矿石进口价格 严格实行代理制

2009年07月31日20: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明确表示,整顿国内进口铁矿石贸易的市场秩序,严格实行进口铁矿石的代理制,由铁矿石供需双方确定的价格要作为今年全国进口铁矿石的统一价格。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31日对记者说,整顿国内市场进口铁矿石贸易秩序,要严格实行进口铁矿石的代理制。
按照国际铁矿石的谈判惯例,由供需双方谈判确定的价格要作为全国的统一价格,钢铁企业、商贸企业都要积极执行,由代理商收取一定的代理费,避免人为炒作。

  同时,实行进口铁矿石的备案登记制度,对铁矿石数量和流向进行登记,防止进口铁矿石流向高污染企业。并且要保证国内铁矿石的平稳发展和稳定供应。

  “目前国内铁矿石市场的"两种价格",是进口铁矿石秩序不规范的基本原因。如果统一价格,就不能炒作了。”罗冰生强调说,按照国际惯例,推进铁矿石的代理制。进口的铁矿石都实行一个价格,贸易商提供给钢铁生产企业可以收取3%——5%的代理费,同时实行进口铁矿石的登记制度,了解铁矿石的数量和流向。

  由于国内中小钢厂没有铁矿石进口资质,只能以高于铁矿石长期协议价格较多的现货价购得进口铁矿石,或者从贸易商处高价拿到长协矿。业内人士称,国内小钢铁企业拿到进口铁矿石的价格往往比大型钢企高出一倍左右。

  中钢协提出全国统一进口铁矿石价格,意味着没有进口资质的中小钢企,亦能享受到铁矿石谈判“成果”,有望改变当前国内铁矿石市场定价混乱的局面。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