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女生高考失意坠楼重伤 邻居感言太可惜

2009年08月01日01: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一女生高考失意坠楼致重伤,心理专家建议--

  家长需倾听陪伴考生,尊重其意愿

  高考成绩不理想,她选择坠楼了结自己年轻的生命。近日,大连一高三女生从家中阳台坠下,致全身多处受重伤,目前尚未完全脱离生命危险。

是一时冲动酿下的祸?昨日,本市资深教师及心理专家就这一事件探讨考生考后心理辅导问题,同时提出专业性建议。

  突发事件:高三女生坠楼四邻皆叹

  几天前,一个年仅19岁的花样生命选择了自我放弃。据知情者透露,该女生今年高考,考试成绩为520多分,因为对成绩不满意,她选择在早上义无反顾地从自家阳台飘然坠下。

  在大连某医院重症室内,女孩躺在雪白的病床上呼吸微弱,医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女孩身体内外多处受重伤,曾一度失血性休克,虽然目前已经将呼吸机撤下,正在明显好转中,但仍未完全脱离生命危险。即使通过手术治疗,女孩的伤情也很有可能会影响其下肢今后的活动能力。

  事情发生后,女孩家附近的邻居和商贩都对女孩的伤情十分关注。“小姑娘平时可懂事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居民告诉记者,女孩的事传开后,周围邻居都觉得可惜,“好好的孩子,说什么都不该选择这条路啊”,这位居民叹息道。

  资深教师:家长需与考生建立信任

  从事教育工作多年、大连一中资深教师刘艳苓表示,家长和老师不仅要重视学生的身体健康,心理上的健康更加需要重视。

  刘老师说,老师和家长从高一开始就要培养学生遇事平和的心态,平日里多与学生沟通,建立一种良好的信任关系。尤其是在高考这样的特殊时期,家长和老师对学生思想上的变化和波动更不能放松。“学生在父母面前会流露出最真实的情感,如果家长能让学生有一种信任感,学生则会把自己内心的感受倾诉出来,反之如果家长在不了解情况之下对情绪不好的孩子横加指责,则会有不良效果”。

  刘老师建议家长可以利用考后的假期带孩子出去旅旅游散心,或者让孩子出去打打工了解社会、了解个人能力的重要性。如果有条件,最好能够带孩子到自己工作的地方体验一下,让孩子了解自己工作的辛苦,加深彼此的了解,这都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有好处。

  心理专家:对要强孩子需特别关注

  针对这一案例,国家心理咨询师、黄鹤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刘洪伟想对所有面临困境的人说,人生总会出现问题,关键是如何去解决,任何事情的发生都有积极的一面,我们要学会从中找到转机和突破口,因为这毕竟不是人生的终点。

  刘洪伟说,对自认成绩不是很理想的考生而言,首先就是要自信和自我安慰,要相信这只是人生的一部分,并非全部,要学会接受,除了平时对自身心理素质的培养外,考生可以利用假期出门散心,以此转移注意力,弱化不良情绪。

  对考生的家人而言,端正态度很重要,一定要先处理好自己的情绪,对自认为成绩不理想的考生要在心理上多安慰和支持。尤其是对要强和内向的孩子,更要特别关注,以免产生偏激情绪。但同时,考生家长也不要过多地指导孩子,而是要多去倾听和陪伴,尊重孩子的意愿和需求,如有特殊需要,可以借助专业机构的力量。本报特别报道组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