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福建三明清流县一工地挖出3000斤宋代古币(图)

2009年08月01日02: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南快报
  本报讯(记者张学得通讯员李杜锋许育才文/图)古铜币!3000斤!连日来,三明清流县一在建工地挖出大量古铜币的消息不胫而走,在当地引起轩然大波。

  7月25日晚9时许,清流县龙津镇实验小学拆迁工地上,五六名工人正在紧张施工。“天哪!怎么满地都是古币。”钩机正在挖地基,地面上的施工人员突然惊叫起来。只见那泥土堆里,大约4平方米的范围内堆满了古币,古币有大有小,有的整齐地摆放着,有的则散落在地上,有的粘在一起用手无法掰开。


  路过的群众立即向派出所报警。因地下情况不明夜间无法挖掘,当晚民警把现场保护起来。

  次日上午,民警与县文体局工作人员共同清点后,将8袋近500公斤的古铜币文物移交到县博物馆。随后,县文物专家也赶到现场,展开对古铜币文物的抢救性挖掘工作,至26日22时许结束,共挖掘出古铜币1500公斤。此外,还有一些陶瓷,可惜都已经完全碎裂。

  当地文物专家对所挖掘的古铜币进行了初步考证,据介绍,此次出土的部分古铜币上刻有“政和通宝”,“政和”是宋徽宗时的年号,时间为公元1111年至公元1117年,距今近900年。

  清流县在北宋哲宗元符元年(公元1098年)建县。专家认为,这批古铜币具有极高的考古价值,不仅对研究清流县早期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而且通过对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古钱币年代进行深入研究后,可能将影响区域性历史。

  铜钱来源流传多个版本

  “铜币是明代尚书留下的?”

  1500公斤的古铜币,它是如何藏身在实验小学校区下?又是谁留下的?一时间,民间对此猜测纷纷。

  “肯定是哪个财主留下的。”有人说,因为清流龙津镇实验小学所在的雁塔小区,是清流县县城的中心地带,当地早期的富人们也大都集中在这里居住,留下财产是正常的。

  清流县的刘先生则认为,古铜币被发现的地方,在历史上可能是个银库,“那些古铜币被发现时,除了被人为移动的部分,其余大多是一串一串地摆放着,这里很可能是某个年代存放钱币的库房。”

  更多的人则认为,古铜币可能是清流县明代吏部尚书裴应章留下的,支持此观点的人缘起一个历史传说,在清流民间,长期有“尚书裴应章生前埋藏过很多钱”的说法,但所谓的财富,从未被发现过。

  据了解,在解放前,龙津镇实验小学所在地是一座孔庙,一度被改造为学堂。解放后才改建为实验小学。至于如此巨大数量的古铜币为何藏身在此,还有待文物专家进一步考证。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