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河北八成职业病为尘肺病 将对体检机构全面检查

2009年08月01日02: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河北青年报

  河北约八成职业病为尘肺病

  我省将对职业病体检、诊断机构进行全面检查

   本报讯(记者张艳)近日,河南农民工张海超“开胸验肺”事件备受人们关注。卫生部将开展全国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断与鉴定工作现状调查,并对部分省市及有关机构进行抽查。

昨日,记者从河北省卫生监督局了解到,我省将对职业病体检、诊断机构进行全面检查。

  河北约八成职业病为尘肺

   记者从河北省卫生监督局了解到,尘肺病是我省高发的职业病之一。

   “2008年报告尘肺病新病例占职业病报告总例数的78.79%。”河北省卫生监督局职业卫生监督处副处长丁红卫告诉记者,河北省的情况与全国大致相同,每年尘肺病新发病数量都会占到全年新发职业病的70%~80%。另外,河北省2007年职业病报告情况显示,2007年共报告各类职业病患者344例,其中尘肺病273例,占79.36%;急性职业中毒22例,占6.40%;慢性职业中毒35例,占10.17%;职业性皮肤病、耳鼻喉疾病、生物因素所致职业病和其他职业病共14例,占4.07%。

   据介绍,河北省尘肺病主要集中在燕山山脉和太行山脉地区,主要来自有色金属、建材、煤炭行业所属企业。“将固体块状物质制成粉状,都会产生粉尘而引发尘肺病,我省尘肺报告病例主要集中在唐山、承德、张家口等地。”丁红卫说,截至2007年底,河北累计诊断尘肺病30439例,累计尘肺病死亡12608例。

  74名专家诊断鉴定职业病

  “职业病诊断过程包括体检、诊断、鉴定三个环节。目前,我省已建立起职业病诊断机构13家,职业健康检查机构93家。”丁红卫说,有职业危害的用人单位需要定期为职工进行体检,如果发现职工有异常,职工需要到职业病诊断机构进行诊断,如果职工对诊断结果有异议,还可以到当地省、市卫生行政部门申请鉴定。

  目前,我省通过候选专家推荐、资格审查、培训考试等程序,确定了74名专家组成职业病诊断、鉴定专家库,承担我省职业病诊断鉴定工作。“如果职工对职业病诊断结果有异议,当地省、市卫生行政部门就会从专家库中选取专家对结果进行鉴定,而不是由当地职业病诊断机构再进行鉴定,这样的鉴定结果更具公平性。”丁红卫说。

   职业病诊断机构要“体检”

  “目前,河北省职业病监督、诊断机构还不能覆盖到全部的县,一些职业病体检、诊断机构人员技术还需提高,因此为保障职业病患者能够得到准确诊断,河北省将对职业病体检、诊断机构进行全面检查。”丁红卫说,此次检查还将要求各市尽快设立职业病咨询投诉电话,让健康权益受到侵害的当事人能够了解如何维护自己的权利。

   据了解,河北省要求对于健康权益受到侵害但无法提供相关证据的当事人,投诉受理机构和诊断机构应当告知当事人维权的途径,不应当简单拒绝,一推了之。属于本部门职责的,应当积极组织监督机构、疾控机构有关人员,对相关用人单位和人员进行调查取证,对作业现场进行现场检测,对有关人员进行职业病体检,具备诊断条件的应当告知当事人申请诊断或鉴定的途径。

  马上就访

  不签劳动合同

  企业照样不能逃责

  “职业病的诊断不单单是临床症状的诊断,还包括雇佣关系、法律标准等。所以,当劳动者发现自己的健康权益受到侵害时,应该到职业病诊断机构进行诊断。”丁红卫提醒说,劳动者最好能够提供证明自己劳动关系、职业史的工作证、工资单或者其他旁证。很多小企业不与劳动者签订合同,但这并不能帮助企业逃避责任,健康权益受到损害的劳动者也可以通过安监、卫生等部门经过诊断、鉴定来保障自己的权益。

   丁红卫提醒劳动者,在开始工作前一定要了解自己从事的工作是否有职业病危害,可以上网查询也可向当地卫生部门进行咨询。如果发现自己的健康权益受到损害,可以拨打河北省卫生监督局举报电话0311——87043285、87834667进行举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