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香港地铁想象力无处不在 商业与艺术迎面相遇

2009年08月01日01: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许多到过香港的人,无不对四通八达极其便利的香港地铁深有感触。 中新社发 任海霞 摄
  香港地铁在临近情人节的期间举办一连串有关“爱”的宣传活动,由Sanrio特别设计的“地铁HelloKitty情园”,用爱的光环照耀及祝福地铁乘客,让乘客感受浪漫气氛。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中新社香港七月三十一日电题:香港地铁:商业与艺术迎面相遇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每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交通工具。说到北京,脑海里即刻浮现的是将长安街堵得水泄不通的私家车;置身台北,映入眼帘的则是挺拔榕树下呼啸而过的摩托车;驻足水乡绍兴,乌篷船永远走不出人们的记忆深处,而身在香港,在城市“肚皮”下飞驰划过的“地下铁”才是人们的“心头好”。


  在不少人的概念里,香港是个地铁版城市。在这座城市快来快往的地铁运输带上,每天吞吐着三百三十多万人流,相当于香港总人口的近二分之一。

  香港对地铁的商业想象力可谓无处不在。置身香港地铁车站,时常令人产生迈入超级市场或综合商场的错觉。

  车站商店是人们坐上香港地铁列车的前奏。在通向列车月台或长或短的通道上,便利店、西饼店、首饰店、银行并肩而立,买报、用餐、进行货币找换,香港地铁的商业面孔此时毕现无疑,而地铁物业的丰厚回报,亦令香港地铁成为全世界为数不多的盈利线路之一。

  地铁物业支撑着香港地铁的盈利神话,而商业的跑马圈地,并不意味着文化的节节败退。在多数国际都会中,典型意义上的公共艺术空间,地铁都占有一席之地。在香港地铁里,随时准备与艺术撞个满怀,亦是件极为寻常的事情。

  绿色的湾仔站、橘红色的天后站、红色的太古站,每个站台不同的颜色,正是这座城市多姿多元的文化投影。而名家的飘逸行书,则将一个个原本熟谙非常的地铁站名变得看头十足,令行色匆匆的乘客顿时耳目一新。

  事实上,香港地铁的“车站艺术”计划早在十一年前便已展开,从地铁壁画到艺术展览,从地铁车站艺术表演,到或平面或立体的地铁艺术品,冷冰冰的地铁系统中,一抹抹暖色总会在不经意间流淌入人们的心间。

  地铁文化在迪士尼线表现得尤为淋漓尽致。在这条为迪士尼主题公园专设的地铁线路中,米老鼠形状的车窗和扶手,车厢内部陈设的卡通展品,都令地铁列车摇身变做驶入童话世界的神秘列车。在这里,地铁是连接现实世界与童话世界的那块魔毯。

  从城市的“骨架”来看,地铁可算是一座城市的肋骨,镶嵌于城市宽广的腹地之下,人们在这里抵达或出发,迎接或告别。而从城市的内质来看,地下铁,可以算是一座城市最长最大的舞台,更可成为观察这座城市的窗口。

  观察香港地铁,是件有趣的事情。这里既是被商业收编的样本,又有文化因子顽强的见缝插针。香港地铁的独特景观,是商业与艺术紧紧相拥,互不排斥的共冶一炉。

  在香港地铁里,没有乞讨者的凄婉歌唱“流浪的人在外想念你”,亦没有卖报小贩几年如一日的“最新消息”。却有公益广告的抢占阵地:“一齐为人做好些,常让座快乐些”,绿色的标语安静贴在车厢窗户的醒目处,提醒着每一位乘客做好自己。

  香港地铁,不断吞吐着城市里上上下下的人流,随时准备着为人们提供用最小时间成本穿越城市的方式。有人说,一座城市对地下空间的态度,可以窥见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在香港这个国际大都会里,地铁的存在,无疑算做城市文明成绩单上的加分因子。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