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塞拉亚返回尼加拉瓜首都 特赦议案审议推迟(图)

2009年08月01日02: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7月30日,洪都拉斯遭驱逐总统塞拉亚返回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与美国驻洪都拉斯大使举行会谈,再次呼吁美国对洪都拉斯政变者采取更加严厉措施。同日,塞拉亚的支持者在洪都拉斯首都举行大规模游行,与当地军警爆发冲突。洪都拉斯国民议会决定推迟一份特赦议案的审议,议案的主要内容是决定是否向洪都拉斯临时政府和遭驱逐总统双方采取特赦。

  未提出新提议

  塞拉亚30日返回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与美国驻洪都拉斯大使雨果·劳伦斯就洪都拉斯当前局势举行会谈,会谈持续了3小时。


  塞拉亚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方面在向洪都拉斯临时政府施压时,应“加大力度、增加强度且更加坚决”,他期望美国和美洲国家组织“马上行动”。

  但塞拉亚流亡政府外交部长帕特丽夏·伊莎贝尔·罗达斯对当天会晤成果不持乐观态度,称之为“一次重复的会谈”。

  “他们(美国外交官)立场并无改变,也未提出任何新提议。”罗达斯说。

  未告知追随者

  尼加拉瓜官方电台称,塞拉亚30日清晨在未告知其追随者和媒体的情况下,返回了尼加拉瓜首都。

  报道说,尼加拉瓜有望成为新一轮洪都拉斯政治危机调解对话的中心。但尼反对党议员代表目前已正式向该国国会提出立即让塞拉亚离境的建议,尼反对党认为,塞拉亚在尼加拉瓜与洪都拉斯边境集结“民间抵抗力量”的行为威胁了尼加拉瓜主权和边境地区的安定。

  塞拉亚此前一直在尼洪边境拉斯玛瑙斯地区“安营扎寨”,并呼吁更多支持者前往此地集结,最终组成“民间抵抗力量”反抗洪临时政府。

  首都爆发冲突

  塞拉亚的支持者30日在首都特古西加尔巴举行大规模游行,并与当地军警爆发大规模冲突,多人受伤。

  塞拉亚支持者占领了首都通往该国最重要港口科尔特斯港的一条公路,阻断两地之间的贸易车辆往来,并与维持秩序的军警爆发冲突。军警向示威者投掷大量催泪瓦斯,并用橡胶子弹射击示威人群,逼迫示威者散去。

  警方称冲突致使25人受伤,88名示威者被拘留。其中,一名男子被子弹击中头部,生命垂危,目前正在紧急抢救中。

  赦令推迟审议

  洪都拉斯国民议会30日决定,将原定于本周召开的特赦议案推迟至8月3日审议。

  这一特赦议案的主要内容是决定是否向洪都拉斯临时政府和遭驱逐总统双方采取特赦,由哥斯达黎加总统阿里亚斯提出,又名《圣何塞宣言》。作为洪都拉斯危机调解人,阿里亚斯先前认为,这一特赦案的通过,是解开洪都拉斯两派死结的重要一环。

  洪都拉斯国民议会7月27日曾宣布,将对《圣何塞宣言》内容进行讨论,并承诺组建特别工作小组,在3天内就该宣言内容作出正式表态。

  分析人士认为,洪临时总统米切莱蒂日前提出的举行“全民内部协商对话”的建议可能是导致洪国民议会推迟对《圣何塞宣言》表态的主要原因。

  为帮助洪都拉斯尽快摆脱危机局面,阿里亚斯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建议下出面调解洪都拉斯政治危机。7月9日、18日和22日,塞拉亚和米切莱蒂的代表在阿里亚斯官邸进行了三轮谈判,但洪临时政府在塞拉亚回国复职及提前举行全国选举问题上始终态度强硬,双方未能达成一致,导致谈判无果而终。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