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名校辞退假留学生:跨国高考移民大有人在

2009年08月01日05: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广东名校辞退假留学生

  假留学生仅仅凭一本伪造的“护照”,不论分数高低,都可以轻松入读名校。当然,这样上大学随时可能案发,结果是学生退学,家长缴款打水漂儿,造假人员锒铛入狱。

  2009年7月,高考录取正在紧锣密鼓进行,考生们正在焦急地等待录取通知。

在广州,2006年以“留学生”身份入读国内名牌大学的7名大学生,一年后被退学。近日,伪造学生国籍证件的3名罪犯领刑。

  7月15日,广州市天河区检察院通报,该院公诉的“假留学生”案成功获判。天河区人民法院以“提供伪造出入境证件罪”,分别判处陈文雅和胡光耀有期徒刑5年、4年。

  天河区检察院一位检察官不无惋惜地说,如今,这7名所谓留学生既浪费了钱财又耽误了自己的前途。

  随着这起高考录取诈骗案被有关部门查处,真相逐渐浮出水面。

  2005年下半年开始,陈文雅和林军密谋将一些高考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包装成外籍学生,以“留学生”身份入读国内名牌大学。

  陈文雅找到了能为国内学生办理某国护照及其他相关学籍资料的胡光耀,3人一拍即合。先由林军招揽了郑某、蓝某等7名国内学生,向学生家长每人收取10到20万元不等的费用。

  陈文雅又招揽了李某等3名学生,收取了每人20多万元的费用。

  2006年上半年开始,胡光耀给10名学生办假证,伪造了某国护照,并协助办理了郑某等7人入读广州两所知名大学的手续。

  2006年9月,除了3名学生被招生学校识破身份之外,其他7名学生都成功进入了大学就读。但在他们和同学们相处的过程中,逐渐被发现根本就没去过他们“自己的国家”。2007年,校方也发现他们涉嫌身份造假,遂向公安机关报案。

  后经公安机关调查,查明10名学生的身份。为他们提供伪造护照证件的3名犯罪嫌疑人先后被公安机关抓获,名校“假留学生”案真相大白。

  广东省公安厅一位警官说,这样以假留学生名义诈骗案件,已在全国多个省份出现,手段具有一定隐蔽性。

  跨国高考移民大有人在

  “跨入名牌大学,就等于成功的一半。”名校似乎成了假留学生跨国高考移民的重灾区。

  2009年4月,一则题为《北京大学医学部外国留学生录取名单藏猫腻》的帖子在各大论坛上引发热议。在该校2007年和2008年两年录取的总共112名留学生中,拥有西非国家几内亚比绍国籍的学生多达48名,而且他们全部是3个字的中文名字。

  在跟帖中,有人贴出2007年北大医学部留学生录取名单,其中也多为中文姓名,来自几内亚比绍的学生占了一半左右。

  这些人到底是不是真的留学生,疑点重重。北京大学有关招生负责人解释说,这些拥有几内亚比绍国籍的留学生都是华裔,籍贯大多是我国港澳台地区,并没有大陆籍的学生。

  跨国高考移民,是近年来屡见不鲜的案例。

  据报道,2006年武汉市就曾出现假留学生。武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警官韩用彬在审核某名牌大学外国留学生李某的资料时,发现资料上显示他是玻利维亚人,但照片上看上去十分白净的他,不像肤色较黑的原著居民;申请表上歪歪扭扭的汉字,刻意书写的痕迹相当明显;在公安局国内户证网,李某原户籍资料上的留底照片与留学生申请表上的照片竟然一模一样。

  随后,韩警官拨通李某电话用武汉方言问话,没有防备的李某脱口而出的一句武汉方言,让他再次露出马脚。在面谈中,韩警官又问了些诸如“玻利维亚的首都是哪里”“坐飞机过来要办什么手续”等简单问题,李某的回答很是离谱。不久后,武汉警方顺藤摸瓜,多名和李某情形类似、身份可疑的留学生浮出水面。他们都有国内居民身份,却持有外国护照,通过边检、高校资格审查后进入国内名牌大学“留学”。

  上海,每年都吸纳近两万名外国留学生,夹杂其间的跨国高考移民大有人在。据《东方早报》报道,2005年,上海大学就一次性揪出数十名来自山西的冒牌留学生。在审批入学申请表时,校方发现一些奇怪的现象,这批学生来自同一个省份,均就读于国内高中,父母的出生地和工作单位也都在国内,并且所持越南、老挝等国家的护照也是递交申请表之前一两个月才办妥。校方怀疑,如此短的时间怎么变为外国人?

  据报道,“以前只听说因高考录取分数线不同,考生在各省之间进行‘高考移民’,如今手法更胜一筹。如果他们办出的是真护照,无疑是在钻政策的空子。”上海大学校方在辨明真伪后,最终行使招生自主权拒绝了他们的申请。

  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留学生中“本土面孔”有增多迹象。一位高校招生办负责人说,只要他们所持护照无假,按照规定,他们就符合留学生入学政策,能够按要求缴纳一定学费,就可以入学。

  换个国籍就能本土“留学”

  凭着外国高仿真的假高中文凭、学校成绩单等证明文件,经过简单的申请手续,这批高考落榜生摇身一变,便成为北京、武汉等地名牌高校的“留学生”。

  巨大的市场利润空间,促使一些中介机构铤而走险;望子成龙的家长漠视法律,一同策划和导演了高考移民的闹剧。

  调查发现,每逢高考前后,一些专业性中介机构便借机散布消息:只要支付一笔十几万到几十万不等的费用,便获得一本外国护照,以留学生名义进入国内名牌大学。这对于那些家境好而孩子成绩不佳的家庭而言,如获至宝。大道不通,便换个“曲线留学”,一样能进入名牌大学。

  在网上搜索得知,菲律宾移民办理的广告多达十几条。其中,有一个被媒体关注的帖子:“菲律宾护照免签巴西智利阿根廷新加坡香港澳门等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大家出国投资转移资金换身份国际婚姻就读国内大学的首选,为保证客人利益可直接到菲律宾外交部窗口领取”。

  一位中介开出的办理费用仅为7000美元,而且先收2700美元,其余完成办理后再收取。办理期限为一个月,还详细列明了顾客需要在办理中花费的其他费用,包括前往菲律宾的签证费人民币800元,往返机票以及在菲律宾住宿两周的公寓租金2300元。

  同时,该广告还声称移民菲律宾比花费三四万美元移民到非洲国家瑙鲁、基里巴斯、几内亚有优势。

  众多的中介公司,都在打着轻松移民的广告。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介顾问表示,以上广告肯定是只能获得“假护照”,而几万美元获得某些国家护照的案例,也多数存在违法的成分。

  只要多交钱,孩子就能进入优秀的高校,家长们何乐而不为?只是他们并不知道,交钱给中介快速办理的是绿卡是永久居留权,并非国籍。相比于永久居留权,外国护照的获得非常困难,需要在该国居住一段时间等客观条件。

  一家移民中介的工作人员表示,绿卡办理速度快的国家主要集中在非洲、南美和东南亚。交钱轻易办理国籍业务并不能轻信。

  在已查处的案例中,有着清晰的舞弊流程。福建省金福出入境服务中介公司将40多名报名的学生集中到福州一家酒店,培训一个月,主要内容是菲律宾日常用语、通关程序以及应对各种检查的对策。培训结束,该中介公司收走学生中国护照,为他们办理赴菲律宾的团体旅游签证。然后中介带领学生们到马尼拉,继续学习和了解菲律宾当地风土人情和衣着习惯。一个月后,学生拿到伪造菲律宾护照。为了增加真实度,这些护照上有多个签证记录,盖着往来泰国、菲律宾的验讫章。2005年10月22日至31日,40多名学生在该中介公司安排下陆续入境。该中介公司凭着伪造的菲律宾高中文凭、学校成绩单等证明文件,为学生联系了国内高校。经过申请手续,进入武汉、北京等地名校“留学”。

  一幅跨国高考移民“路线图”就此绘出:“广告宣传——家长联系——集中培训——出境前往菲律宾——换持假证——申请泰国签证——引带入境——办理入学手续——申请居留——拿到文凭”。

  外国留学生管理制度软肋

  专家认为,亵渎中国高考制度的假留学生,就是钻了国内考生与国外留学考生考试框架和试题难易程度不同的空子。

  据了解,目前除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以及人民大学等几所高校以自主命题考试的方式录取留学生,大部分学校基本不再另行考试。

  而自主命题所出的考题也都是基础性的,主要考察汉语能力,这对于中国学生来说,易如反掌。而且,来中国的留学生所交纳的费用要比国内普通统招生高许多,仅学费就高出三倍。

  拥有合法的外籍护照,就能容易申请学校。明知许多学生就是华人,而高校对此却是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这种舆论所指向的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对于国内高考生而言,苦不堪言。

  据悉,北京大学、武汉大学、暨南大学等学校针对外籍学生以及港澳台侨生的招生简章,共同之处在于,这些学校要求的外籍学生的门槛一般是HSK(中国汉语水平考试)加上外国护照,至于其学习能力,并无详细的要求。因此,对于拿着外国护照的华人学生来说,入读清华、北大之类的名校比较轻松。

  其实,钻政策空子的情形在几年前的华侨生招生中也曾出现过。前些年华侨生只需通过教育部联合招办的考试即可进入国内高校学习,不少家长便钻政策空子,高价为孩子办华侨身份,高校内部的华侨生人数出现不正常的大幅上升。

  教育部颁布的《高等学校接受外国留学生管理规定》中,外国留学生只要持有:高中毕业证书、中国汉语水平考试证书和外国护照,就可以申请到中国的大学来读书。有关教育人士指出,这个规定并没有明确外国留学生加入外国国籍的时间,也没有对在国籍国居留时间的要求。

  也就是说,国外学生只要申请,符合高校的录取条件,就可以轻松就读中国大陆的名牌大学。这样的政策本是利于国际文化的交流与沟通,使得中国高校能够实现学术的多元融合,但是却为中国一些成绩不好的学生进入名校另辟蹊径。

  专家建议,要应对假留学生的新情况,政策上堵住漏洞是当务之急。一要控制留学生“入”,公安、边检部门要依法严厉打击伪造出入境证件的犯罪行为,有关高校应严格留学生的资格审查。二要控制“出”,严格外国留学生的毕业证管理,在我国毕业的外国留学生毕业证上应注明学生的国籍。

  假留学生高考移民案件出现后,教育部表示,将就这一新问题加强对外国留学生的资质审核。在这一背景下,国内很多大学开始加强了留学生的招收管理措施。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